第B15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人世间养肝方有千种
我独爱艾灸那一种

  眼下又到了养肝的时节,中医认为肝气旺于春季。养肝简单说就是要让肝气舒畅,不畅则人体的气血津液都会受到影响,从而生病。至于养肝的方法,多数人可能会在“吃”上下工夫。事实上,学会了艾灸同样能帮你达到不错的保健效果。艾灸是一种古老疗法,是通过艾草燃烧时产生的红外热力刺激人体的经穴,使经络中的气血循环加快,激发人体一系列的反应。传统艾灸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很高,还存在烟熏等不足,但近些年随着电子艾灸仪的出现,这种保健方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尝试,人们发现自己的身体本身就是一个大药田,按摩或艾灸那些叫不上名字的穴位,就是实用的养肝妙招。现代快报记者 张弛

  春季养肝正当时,吃点枸杞和红枣

  “春天肝气易升易动,肝火偏旺,最易损伤肝阴,所以适合吃一些滋养肝阴肝血的食品,如动物肝脏、血制品、大枣、枸杞等。”南京明基医院中医科尤虎医师说,大枣、枸杞最宜于春季食用,大枣味甘性平,具有健脾益气、补肝养血等功效,可用与莲子、百合煮粥食用,以健脾养肝,滋阴润燥。女性因经、带、胎、产的缘故,易肝血虚。肝血虚的特点是面色萎黄、头晕乏力、指甲色白、脉弱无力,可用当归、枸杞炖乌鸡。男性多兼肝肾阴虚,表现为头晕眼花、腰酸乏力,要少饮酒,以保护肝脏,服用杞菊地黄丸或枸杞泡水饮或炖肉。另外,葱和韭菜也是中医比较推崇的春季保肝食用的两种蔬菜,春天适量吃些性温的韭菜,可起到扶助人体阳气,强肝健脾的作用。但尤医师提醒,这类食物多为“发物”,对皮肤疮疡、慢性病患者、过敏体质的人请酌情谨慎使用。

  艾灸养肝,不妨试试这几个穴位

  太冲穴:它是肝经的原穴,也被称为“消气穴”,生气了、有委屈了,按按它可以帮你消气。春季可每天按摩它10-30分钟。

  它在足背,第一跖骨与第二跖骨结合部之间的凹陷处。

  风池穴:“风池”即风居住的地方,它是胆经的穴位,按摩它可以助阳气和肝气。每日可用双手拇指按摩10-30分钟。它在后颈部,差不多在耳后发际下的凹窝内,左右各一个。

  足三里穴:这个穴位可是大名鼎鼎,它是保养脾胃的常用穴。可以这样找它——当腿屈曲时,你可以看到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这个位置向下四横指(用你自己的手指量,四根手指的宽度)处差不多就是。

  大敦穴:这是肝经的第一个穴位,它在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大敦穴又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的意思。“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灸,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

  行间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它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会导致牙痛、腮帮子肿、口腔溃疡、鼻出血、舌尖长泡等症,这表明火已经从肝经进入到心经,多揉“行间穴”,就可以把心火从这里散出去了。

  不过艾灸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医生说,艾灸适宜虚证和寒证,如虚弱怕冷、久病久泄、关节冷痛、寒咳哮喘、风寒感冒等;不适合实证和热证患者,如上火、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小便短黄、发热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