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聚焦2014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王梦恕:高铁票价不高,是工资太低
盛光祖:高铁票价没有涨价计划
对于“大交通部”的问题,盛光祖则笑答,这要问交通部部长
  王梦恕
  盛光祖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刘伟伟 摄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和众多同行在人民大会堂前围住了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作为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现在的高铁票价不高,在合理区间,“大家认为票价高是因为工资过低,应该要求把工资提高。”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盛光祖则表示,高铁票价没有涨价计划。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项凤华 鹿伟 刘伟伟

  王梦恕:

  觉得票价高是因为工资低

  王梦恕认为,中国高铁的优势明显。尤其是和民航相比,高铁运输量大、安全、环境好、中距离运输有优势。针对记者提出的高铁是否将进一步走出国门的问题,王梦恕表示,“高铁一定要走出去,基本上一个西南、一个西北、一个东北,这三个站口出来以后,咱们中国就活了。”王梦恕表示,如果伊朗的石油能从陆路进入中国,就非常好了。现在中国中铁正在准备在丝绸之路上架设高铁,计划是到依兰进行高铁建设,主要是货运加客运。

  王梦恕讲到,目前高铁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例如人们一讲到手表会马上想到瑞士,一讲到高铁马上就会想到中国,中国的高铁技术是世界公认的,现在高铁的速度准备往320公里每小时推。

  王梦恕还提到,和其他国家比较,中国的高铁票价大约低一半。高铁在淡季没人乘坐的时候可以打折,由各个管理局根据情况而定,最高打折幅度在20%。

  盛光祖回应:

  高铁票价没有涨价计划

  高铁票价是否会调整?长三角能否推出铁路月票?昨天下午,现代快报就此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盛光祖,他表示,高铁票价没有涨价计划。

  目前,长三角地区开通了很多城际铁路,如果推出月票,将会方便不少乘客,铁路部门是否有这一计划呢?盛光祖回应说,城际铁路是地方政府组织修建的,它的售票由地方政府组织,“我们是企业,地方政府定的事我不能建议。”

  高铁开通之后,一方面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但同时由于票价相对较高,某些线路上座率不是很高,那么高铁票价是否会有所调整?

  “高铁的上座率还是不错的。”盛光祖表示,与普通列车和国际上其他国家高铁上座率相比,高铁的上座率算是比较高。记者再次追问盛光祖,“高铁到底是亏损还是盈利呢?”盛光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解释说,铁路建设是一个长周期回报的行业,不仅是高铁,普速铁路建成以后,要达到收支平衡也要3-5年甚至5-8年,“现在的高铁,还是在走向收支平衡的过程中。”盛光祖表示,目前没有涨价计划。

  针对买票难的问题,盛光祖表示,现在互联网售票放开,肯定比原来没放开时好些,而买票的手段有电话买票、窗口买票,全国也有上万个代售点,春节时农民工和学生还可以提前购票,多种方式满足需求。

  昨天,交通部部长杨传堂透露,大交通部已正式批复,14日落实到位,铁路总公司是否会纳入其中,备受关注。在两次被问及这一问题时,盛光祖都笑着避开了这一问题,“这要问杨部长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