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版:小日子·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适当的眼泪,也是职场助力
  眼泪也不是随便飙的,千万别谈起某一特定话题就眼泪决堤、情绪崩溃

  职场宝典

  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在职场突然飙泪,实在是无法想象的。人们通常只想着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却没有考虑对方是否接受你的观点,尤其是带着哭的情绪下所传达的信息,通常是毫无条理的,放在无情的职场上怎么能行得通?可是有些职场人士却通过飙泪的方法大获成功。要知道眼泪可不是白流的,要流就流“职场有效眼泪”。

  案例 某女主播在办公室上演“哭”的戏码,稳住了自己的一姐宝座。电视台晚间新闻是黄金时段,能在该时段露脸的人被视为是该公司的一姐或一哥,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该女主播一度传出在人事恶斗下将被换下一姐的宝座,在传言满天飞的情形下,随缘的人可能被动地随公司调动;但积极的人则想方设法化危机为转机。这名女主播当时就采取主动但弱势的泪水策略,在主管面前展开了一场柔性谈判,最后成功保住电视台一姐地位。

  飙泪必胜绝招

  1

  沟通时不妨试着表现出你的弱点

  例如,该女主播不提换主播一事,只是对主管说:“讨论这个问题让我很担忧,但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很想替公司做更多的贡献。”这样不但可以缓和气氛,也让对方愿意更理性地思考这件事。

  2

  避免谈起某一特定话题就眼泪决堤、情绪崩溃

  切记,某些心意已决的主管属于拒绝沟通型。当要进入比较严肃的话题时,建议使用比较婉转的话语开头。例如,“我非常需要您的意见,我可以跟您聊一聊吗?”

  3

  避免野蛮威胁型的沟通

  某些老板属于主宰型的人,这类人特别要求尊敬和权威。即使你飙泪的功夫一流,主管也可能无法马上答应,必须给主管一段缓冲的时间,给其一个合理的台阶下,尽量避免让自己成为公司的一个特例。尤其要避免给主管一种你可能会得寸进尺、贪得无厌的印象。

  “职场的有效眼泪”

  见好就收才能保证票房

  何谓“职场的有效眼泪”?职场意味着地位有高低;眼泪代表委屈,有效指向目的。简单地说,就是职场人通过眼泪来表达自己的情绪、立场和意见,当你展开职场飙泪秀时,就应该是带着想法的。若只想单纯抒发情绪,那么只需自己一个人躲起来大哭一场即可,大可不必跑到主管面前丢脸。切记!主管最不喜欢的就是吐苦水。

  “职场的有效眼泪”需要几个条件:不要妄自菲薄,准备好足够的理由来支持自己的立场,同时动之以情,否则主管可能没有耐心听完。

  当我们想维持既有局面或争取更多资源时,必须想到如何让对方减少所付出的成本,这可能是公司的面子,可能是一个职位,也可能是一笔预算花费。尽量减少一方让步的成本,另一方则见好就收,绝对不要将便宜占尽,唯有在这种情形下,才比较容易让“职场的有效眼泪”保证有票房。

  《崔慈芬职场智慧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