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敢说、多说有穿透力的真话

  言论提要:讲真话,更要讲高质量、有力度的真话,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民众的心声。正如《给“马上讲真话”的代表委员点个赞》所言:对于一些热点、敏感问题,代表委员也不应该回避,而应该抛弃顾虑和担忧,敢于担当,敢讲真话。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全国两会期间,真话大受欢迎,新华社也播发评论“要真话”。

  新华社新媒体专电题为《给“马上讲真话”的代表委员点个赞》的锐评论提及: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尽管媒体问了很多不好回答甚至“敏感”的问题,但新闻发言人并没有因问题敏感说“无可奉告”,而是以坦诚、幽默的方式一一回应。新闻发言人敢讲真话,为代表委员树立了榜样。希望更多的代表委员能像这位新闻发言人一样:讲真话、讲实话、不回避、不沉默。

  3月2日晚,人民日报发表“人民微评”,也提出期望:……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

  事实上,敢讲真话的代表委员大有人在。新华社邀请近百名代表委员和各界专家组建“两会微谈”微信圈,每日就热点话题进行在线讨论,集成报道。3月2日,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第五期“微信访谈”。

  访谈中间,真话频出——

  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局长金中一:不但要打退役的下山虎,更要打现役的上山虎,老虎苍蝇都要打!

  全国人大代表王亚非:同意,有时苍蝇比老虎在民间更伤民伤企。

  “打现役的上山虎”“苍蝇比老虎在民间更伤民伤企”,讲得到位、批得给力。没有客套、含蓄,直奔主题、直抒胸臆,真真切切地把问题的核心面亮出来。

  代表委员讲真话,全国两会鼓励讲真话,媒体与社会公众期待听真话。真话有价值、有“市场”,“真话场”就开始运转。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这样的表态,显然是在消除说真话的“后顾之忧”。

  俞正声所说的“平台”就是随时都存在的“放言堂”。多建这样的平台,多设这样的“放言堂”,真话就会源源不断。提倡“但说无妨”,就会迎来“碰撞”连连。

  应该看到,讲真话并不易。当“一言堂”还存在着,讲真话就难;当“放言堂”牢不可破,讲真话、抛辣评就易如反掌,且能极大地赢得共鸣。有没有好的平台、有没有民主的形式,结果就大不一样。

  现在,好的平台、民主的形式都有了,就等真话来。

  讲真话,更要讲高质量、有力度的真话,这是全国两会的要求,这是民众的心声。正如《给“马上讲真话”的代表委员点个赞》所言:对于一些热点、敏感问题,代表委员也不应该回避,而应该抛弃顾虑和担忧,敢于担当,敢讲真话。

  “代表委员应切记:敢说有分量、有穿透力的真话,才能得到公众尊重,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有穿透力的真话”,越多越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