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2014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读者点题:山东取消高考英语听力了,江苏呢?
快报记者“马上”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
江苏高考新方案英语听力不会取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项凤华 摄

  “你点我采马上报”,快报帮你捎话上两会——

  无锡市民陈女士拨打快报96060热线:“我儿子9月份上高一,最近听说山东今年高考取消英语听力了,江苏是否也会取消?”

  南京市民黄女士发帖提问:看到快报的报道说小升初“就近入学”,那么择校还管用吗?

  昨天傍晚6点半,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团一抵达驻地京西宾馆,现代快报记者就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项凤华 鹿伟 刘伟伟

  高考改革:

  英语一年两考,听力不会取消

  江苏的高考新方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快报此前曾报道,新方案预计将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也就是2017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开始执行。昨天,沈健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江苏的高考新方案已经基本上形成,但是必须由教育部批准备案后,才能向社会公布。”

  谈到改革的重点,沈健说,高考主要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实施分类考试。除了规定的语数外考试外,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门类,来选测科目,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科目,最后计入总分。另外,还正在探索综合评价的方式。至于详细的内容,包括选哪些科目,采用什么样的计分,这些都要等教育部批准后再公开。

  不久前,山东明确2014年高考正式取消英语听力,大家猜测,江苏会不会也跟着取消。对此,沈健非常肯定地说,江苏的高考不会取消英语听力测试,因为这是反映学生英语水平高低的要求,以及对运用这门语言的能力测试。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一年多考”问题,沈健也明确,江苏是实行英语“一年两考”,考生可取最好成绩作为自己的英语成绩。

  小升初:

  免试就近入学意味着什么

  春节前夕,教育部再次明确了“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对此,南京市民黄女士担忧:这样堵住了小升初的关卡,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择校环节的梗阻会提前得更早?

  沈健表示,择校热降温的“治本”良方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在义务教育阶段,江苏正在实施校长、教师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即在县市区)一定比例合理流动(即每年不低于15%)。此外,各地也在探索,教师的编制由现有学校管,这些对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发展有很大作用。

  应对“单独两孩”:

  每年要新增18万名幼儿,调整教育发展规划

  江苏的“单独两孩”政策本月有望出台。沈健坦言,教育部门的压力很大,“初步预测,‘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江苏每年会新增18万左右的新生儿,再加上外来人员的随迁子女,江苏的学前教育将在2016年迎来学前入学高峰。”他表示,江苏将提前优化调整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规划,满足生源的变化需求,比如,新建和改扩建400所幼儿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