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用“渔竿”放巴掌大的微型风筝
绝活
  风筝做好后,刘训平检查它两侧的弧度是否一致,只有一致才能飞起来
  精巧的放飞器
  这么小的风筝也可以放飞
  风筝做好后,要拿到室外去试一试,看是否能保持平衡飞起来
  刘训平和伙伴一起交流技巧
  给放飞器涂抹橄榄油
  微型风筝制作要求非常精细
  刘训平用电烙铁做的木版画

  清晨的玄武湖很热闹,来这里晨练的人很多,年过六旬的刘训平老先生就是晨练大军中的一员。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刘老就背着他的小黑包到玄武湖快走,绕着玄武湖走一圈后他会拿出他的微型风筝,开始放风筝。微型风筝的造型大小都和实物比较接近,在远处看就像真的动物在天上飞一样,活灵活现,经常引来路人驻足围观。

  刘训平退休前是中国药科大学后勤部门的总经理。刘老爱好艺术,喜欢画画,退休后爱上了风筝,并开始自己做风筝,最开始刘老接触的是大风筝,还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拿了奖。有一次刘老在夫子庙看见了来自潍坊的微型风筝后,就被造型精美、体积小巧、千变万化的小风筝所吸引,开始着手做起微型风筝来。刘老做事有条理,在弃用的库房内组建了一个自己的风筝工作室,工具、材料一应俱全,最初做风筝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做的风筝经常飞不起来,有时睡到半夜突然想到了解决办法,连夜也要把风筝赶制出来,就这样几年下来,刘老做了三百多件成品。

  刘老的微型风筝类型很多样,有用塑料材质的简易环保型、有设计难度极高的不对称型,还有画功精美的仿真型,尤其是刘老的仿真微型风筝,都是按照标本1:1制作完成的,质感丰富、造型各异、笔触细腻,这些风筝一件一件如工艺作品一般,被刘老视为珍宝。市面上卖的工艺风筝大部分是不能飞起来的,刘老有的风筝只有硬币一般大小,但是依然可以飞。风筝放飞器也是刘老自己制作的,形状像渔竿,把淘来的乌木用不同大小的砂纸打磨,随着人手的使用习惯,设计出舒适的造型,自己打孔,涂抹橄榄油,每一个细节刘老都亲力亲为,做出来的作品深受朋友圈子里大家的喜爱和肯定。

  刘老经常到老年大学去上课,最近他报了个工笔画美术班,老师和其他同学看了他的作品后半开玩笑地说:“您这功底不用来上课了。”做风筝还让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还组成了一个“小精灵微型风筝俱乐部”,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技艺。退休的四年多时间里,用刘老的话说:“我每天只有一件事情,就是玩。”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