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好书快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老朋友和老对手都愿意借钱给晁信义
  黄晓阳 冷海 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友情提供

  [内容简介]

  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京西胭脂铺毁于一旦,一家数十口死于非命。幸存者晁信义立志重建京西胭脂铺,并与对手王记胭脂坊竞争皇室专供权。正当京西胭脂铺和王记胭脂坊斗得难分难解之时,西洋资本和东洋资本悄然崛起。面对内忧外患,晁王两家决定摒弃前嫌,联手御敌,共度时艰。岂料卢沟桥一声炮响,揭开了日本人苦苦布局五十余年的真实面目,两个民族品牌,和整个民族一道陷入危亡绝境……

  [上期回顾]

  晁信义赶回京城,到老对手王记胭脂坊磕头答谢其帮助安葬亲人的恩情。

  第二天上午,晁信义买了些香烛,到父母叔婶坟前祭拜,然后就去了温记醋坊。

  温记醋坊的总坊在山西,北京是最大的分店,坐落在京西昌延里最南端,一溜四大间宽敞明亮的店铺。温掌柜七十来岁,清瘦、矍铄,他在柜台里看到晁信义走到大门外重重地磕了一个头,悲喜交加,赶忙绕过柜台扶起晁信义,激动得说不出整话:“贤侄啊!贤侄啊……”

  晁信义跨进店来,立即又跪了下去,磕了一个头,站起来向前走了一步,又一次跪下,再次磕头。温掌柜明白了晁信义要干什么,几步抢上前,一把拉住他:“使不得,使不得。”温掌柜双手托住晁信义。“世伯!”晁信义语一出,眼泪便流了出来,又要跪下去磕头。

  温掌柜拉住,说:“贤侄啊,千万别。来,这边坐,我们叔侄说说话。”

  温掌柜把晁信义拉到一侧的会客室,又让伙计沏上茶来。温掌柜先端了茶杯,向晁信义让茶。他的手在颤抖,说话的声音也有些颤抖。他双手端了茶,向晁信义面前送了送,说:“贤侄,请用点茶。”“谢谢世伯。”晁信义说,却不动。温掌柜将茶杯放下,抬起手用衣服袖子拭擦着眼角的泪水,哽咽着说:“京西胭脂铺遭受如此大难,老夫悲痛欲绝呀!可怜我的子霖兄弟……”

  晁信义心中难过,默默无言。

  温掌柜悲伤了一阵,缓缓抬起头,看了晁信义一眼:“贤侄,你现在有什么打算?”

  晁信义站了起来,毕恭毕敬地施了一礼:“世伯,京西胭脂铺遭受大难,但不能倒下,我要把京西胭脂铺开起来!”温掌柜先是一愣,继而露出赞许的目光:“那可要不少银子。”“我粗略算了一下,将整个院子修起来,大概需要二十万两。再恢复生产,机器啊原料啊什么的,大概需要十万两。”

  温掌柜捻了捻胡须,说:“三十万两不是个小数目,你现在有多少?”晁信义摆了摆头,说了实话:“我连三万两都凑不起来。”

  “贤侄,你喝杯茶,我去去就来。”温掌柜说着,站起离开,进入后堂,不久出来,拿着几张银票交给晁信义,说:“贤侄,这是一万两。多的我也拿不出,给你应点急吧。”晁信义感激不尽。温记自己也受了损失,能够拿出一万两已经大大出乎晁信义的意料。

  晁信义接过银票的同时,已经跪了下去,重重地磕了一个头,说:“世伯之恩,如同再生,信义将铭刻在晁家庙堂,让晁家后人永世铭记。”温掌柜一面将晁信义扶起,一面叹气:“国弱家难强啊!如今这世道,真是……不说了,不说了,想起就心酸。”

  向危难时刻帮过晁家的人致谢,是晁信义的目的之一,趁此机会了解一下人情冷暖,看是否能够借到一些钱,用于重建家业,也是晁信义的目的。

  温记醋坊旗开得胜,让晁信义信心大增。此时,他才真正意识到,祖宗为什么要定下仁信诚爱的家训,晁家如若真能重建,就得益于这四个字。

  果然,接下来连续走了五六家父亲交好的朋友,每一家都没有空手,有一千的,有两千的,也有三千五千的。家家都伸出援手,让晁信义很感动。

  晁信义又到了供应京西胭脂铺包装盒的武记工艺品店,虽然没有借到钱,但武掌柜答应,京西胭脂铺开业后,半年内所有的包装盒先不付款,等京西胭脂铺赚钱之后再付,这在无形之中也缓解了晁信义资金的压力……

  就连多年的老对手王记胭脂坊,都主动拿出了五千两借给晁信义。晁信义不肯收,王兴业坚定地交给他。晁信义走后,王家栋忍不住问父亲,两家毕竟斗了多年,帮助安葬其亲人也就罢了,为何还借银子给晁信义重建家业?

  王兴业叹了一口气:“要将京西胭脂铺恢复到以前的程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信义有两大难题:第一,资金难题。三十万两银子,不是一个小数目。晁信义如果肯把自家招牌卖掉,一定值三十万两。不说三十万,就算四十万,我也愿意出价。问题是,他不会卖招牌,而是自己经营。这就涉及他的第二大难题了。晁家被一把火烧了,他手里有没有晁家祖传的配方还是两说。就算是有,胭脂制作不是一个人完成的,还有很多道工序。这些工序需要技师,一时之间他去哪里找这些技师?退一万步说,就算他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也不担心。我们马上就要建现代化工厂,批量生产。只要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晁家至少两年之内,都别想追上我们了。”

  而另一边,晁信义思绪纷飞走出了王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吆喝声:“让开!让开!”

  晁信义本能地跳到一边,扭头看去,见后面急急过来两顶轿子,银顶黄盖红帏,一前一后。前面还有一个锦衣中年人,手执拂尘,挥舞着,看起来像是公公。宫里的女眷出门,不可能只带一名公公,这应该是哪家王府的女眷。两顶轿子停在一家王记胭脂坊门口,轿里伸出一只衣着华贵的手,扶着公公的手跨下轿来。两位贵妇人下轿后,由公公领着,娉娉婷婷地跨进店里。

  不一会儿,人出来了,公公手里提着一个礼物盒子,显然是购买了胭脂。一位贵妇人边走边说:“我觉得,还是京西胭脂铺的胭脂水粉好一些。”另一个微微叹息了一声:“是啊,可惜以后再也用不上京西胭脂铺的胭脂水粉了!”

  “京西胭脂铺很快就会重新建起来的!”晁信义猛地喊了起来。

  两位贵妇人吓了一跳,前面那个公公立即挥起拂尘,高声喝道:“大胆,哪里来的狂徒,敢惊扰九王爷府中的眷属?活得不耐烦了吗?”晁信义这才感觉到自己失礼,忙双手抱拳,深深施了一礼:“在下多有冒犯。”

  那个公公扬起拂尘,就要挥下来。走在前面的贵妇人以手阻止了他:“你说京西胭脂铺没有毁?可明明已经被烧毁了呀?”晁信义忙道:“夫人,小人是京西胭脂铺新掌柜,半年之内,京西胭脂铺一定会新建起来。”另一位贵妇人惊喜地道:“太好了,我以为从此没有京西胭脂铺了呢!”

  晁信义又施了一礼:“一定会有,请夫人耐心等待几个月!”

  两位贵妇人满心欢喜上了轿,走了。晁信义还站在路边,没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