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第一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错了
职业打假人
不能索赔?
最高法:“知假买假”不影响索赔

 快报讯(通讯员 冯阳 陈莉 记者 朱蓓)职业打假人一直是个有争议的群体,他们是不是消费者,能不能依法索赔,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日前,最高法发布消息称,知假买假不影响维权。近日,南京又有商家被疑似“职业打假人”找出了不少过期食品。最终,经营户只得依法十倍赔偿。

  2月初,市民李先生在一家商店内散称了一些零食,一共十几袋,总价只有二三十元。这十几袋散装的小零食仔细查看就能发现,上面的保质期都刚刚过去了两三天。

  随后,李先生就向赛虹桥工商所投诉,工商工作人员随即前往处理。店主很郁闷,他解释称,这些过期食品是放在边上的,还是被李先生给翻出来了。除此之外,店主还指出,李先生是个“熟面孔”,之前也曾因为同样的食品问题投诉过自己的同行,是专业的打假人士。因为这些原因,店主明显不想赔偿。

  但工商执法人员随即纠正了这名店主的错误观点。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曾发布《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三条规定中提到,“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知假买假”的专业打假人士也是受法律保护的消费者。最终,经过协调,店主同意对李先生进行“退一赔十”的赔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