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眼看一辆辆“空车”呼啸而过
从学校北门到正门也要打车
  天上真的掉馅饼,但打车软件竞争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CFP供图

  打车软件相争,乘客和驾驶员得利,然而打车软件竞争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司机忙着接订单,空车不载客;用户量暴增,付费系统瘫痪;驾驶员开车使用打车软件,乘客坐车心惊肉跳……砸钱竞争总有结束的一天,但这些“后遗症”会随之消失吗?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4月份南京将启用官方召车平台,要求成功接单的驾驶员必须将车辆运营状态改为“电召”,防止“空车拒载”现象。

  通讯员 杨钦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毛丽萍 金凤

  打车软件频频“支付失败”

  打车软件大战还在继续,如何收场咱们先不讨论,这两天,与一开始的一片叫好声相比,针对“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这两款软件的质疑声,开始多起来。最近一个最集中的问题是,成功叫车并上车,却无法实现最后一步——手机支付。这一问题,无论是嘀嘀打车用户,还是快的打车用户,都“吐槽”过。这几天,现代快报记者也多次用两款软件打车,均遇到过无法支付的情况。一次是用快的打车,上车后确认上车,但支付页面一直没出来,最后只好给了14元现金;还有一次用嘀嘀打车,也遭遇无法支付建议现金支付的情况,不过刚下车没多久页面又显示正常了。

  手机支付无法完成,打车还是用现金,这也意味着乘客和驾驶员都没能拿到补贴,心里多少有些不爽。

  嘀嘀打车:你敢付,我们就敢赔

  针对这一情况,昨天嘀嘀打车再出“新招”——“你敢付,我们就敢赔”。嘀嘀打车官方微博的声明中说,从2月23日凌晨开始,陆续出现用户成功使用“嘀嘀打车”叫车而无法成功微信支付现象,于2月23日下午5时左右修复,大约有300万单次受到服务不稳定影响,为表达歉意,将对受影响的所有用户(在问题时间区间内,成功使用嘀嘀打车叫车最终未能成功微信支付的用户),执行每单补偿12元的政策,补偿将于15个工作日内,以余额的形式返还至用户的嘀嘀账户。受影响的司机,嘀嘀打车也会做出相应的补偿措施。

  尽管嘀嘀打车在这一声明中说:“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数次出现不稳定而影响用户体验的现象。”但在这次“我们就敢赔”的活动中,能得到赔偿的只是2月23日凌晨到下午5时这个时间区间内,成功叫车未成功微信支付的用户。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快的打车未推出类似的跟进活动。

  司机忙抢单,乘客担心安全

  据南京交管部门统计,轻微碰擦事故有20%跟司机使用手机有关,“开车用手机会增加车祸的发生概率。”近日,有媒体报道,此前两天内太原全市共发生106起涉及出租车的交通事故,这其中,出租车司机使用打车软件导致分心,成为出租车事故集中骤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看到这个消息后,很多市民提心吊胆。朱小姐是“打车软件”的受益者,该软件刚推出时就尝鲜了,打车确实省了很多钱,“有时折算下来就是免费。”但随着这个打车软件的火热、的哥的姐的投入,她开始不淡定了,“有时,觉得很危险,前天,我从老门东打车到新街口,车子越来越多,可是司机大哥忙着抢单啊,不停地刷单接活,看着他的车在车流里,我不停地提醒,吓得满头是汗。”朱小姐说,好几次都差点撞上前车。

  南京客管处:这种情况,乘客可投诉

  南京客管处表示,目前对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这一行为,并没有具体的限制或规定。但是,如果确定是因为使用打车软件等额外的动作影响了行车安全,客管部门接到投诉后,将会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处罚。

  不过,对于使用手机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南京一位交警表示,发短信、刷微博等行为也被认定妨碍了安全驾驶,但目前还没有处罚案例。“主要是取证很困难。”

  “空车”招手不停,算不算拒载?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南京市客运管理条例》,开启了空车标志,行驶中或在路边候客,但是不带客;停靠路边候客的时候,挑选乘客;无正当理由,未按照约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载客,都是拒载。但出租车司机用打车软件接单后,途中乘客拦车不停,这种行为不属于拒载。

  “空车”呼呼跑却拦不下来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对于不用打车软件的乘客来说,是面前有一辆辆空车,却没有一辆愿意为我停留。

  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市民反映,街头打车越来越难。记者的一位同事,好不容易拦到一辆空车,却不断遭到驾驶员的抱怨:要不是我现在没有合适的订单,才不会带你呢,又没有补贴。

  根据此前嘀嘀打车提供的数据,南京有七八成的出租车都安装了打车软件,参与到抢单中。而一些原本开车和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因为有补贴,最好的情况是打车几乎不花钱,因此放弃开车或公交车出行,客观上加剧了全市的打车需求,路边拦车变得难上加难。

  上海拟将打车软件纳入电调平台

  以快的打车、嘀嘀打车为代表的第三方打车软件公司近日与强生等上海市大型出租车公司面对面,就打车软件与出租车公司电调平台合作进行了讨论。大家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司机用打车软件接单后,无法像接受电话调度后那样,将绿色的“待运”顶灯变成黄色的“电调”顶灯,从而导致路边招手的乘客认为“空车拒载”现象增多。

  为此,上海市交港局计划将打车软件的用车申请也纳入出租车公司的电调平台,出租车司机通过第三方打车软件接受乘客的用车申请后,出租车的“待运”顶灯将由电调平台操控,改为“电调”状态,避免误导乘客。此外,司机的用车应答会立即进入平台接受出租车公司的监控,随意“悔单”或加价运营等行为,都将受到公司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

  南京4月启用统一召车平台防拒载

  目前,南京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平台,主要是“空车”和“停运”两种,如果是电话叫车或者其他方式叫车的出租车,在接乘客过程中,多数仍然显示“空车”状态。

  4月份,南京将推出统一的官方召车平台,包含三种模式。一种是人工叫车:统一采用96520叫车热线,全市具有市域经营权的出租车都在叫车范围。第二种是手机软件叫车。只要乘客下载“招车宝”软件,就可以依托南京市交通局GPS大平台,进行叫车。第三种是网络叫车,4月份客管部门将推出出租车预约网页,市民只要完成注册、登录,就可以预约,但预约需加价付费。

  而一旦通过上述三种方式叫车成功,出租车须将营运状态调整为“电召”,否则就视为违规。“目前升级过的刷卡付费系统都自带‘电召’显示功能,只是要等到4月份电召平台试运营时再启用。”南京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的GPS平台,可以监控出租车的运营线路、状态等,并通过GPS推送叫车信息,不会影响驾驶员营运,“我们也欢迎其他打车软件加入到这个平台中来。”

  这边,却是过度消费

  南京仙林大学城现“打车潮”

  从学校北门到正门

  也要打个车

  “我在北门,要去正门。”近日,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的陈同学对着手机上的一款软件,录下语音信息,发送了出去。6分15秒后,小陈顺利抵达南师大正门,全程只支付1分钱。上周硝烟四起的打车软件大战,给南京仙林大学城的学生们带来福音。有司机师傅反映,这段时间,仙林大学城使用软件叫车的学生明显增多。有不少学生放弃校车、自行车,即使穿梭在同一个校园,也把出租车当成代步工具。

  小陈的宿舍在南师大校园的北区,距离上课的教室比较远,步行需要25分钟,虽然每天早上都有校内公交车开往教学楼,但由于上课高峰期时学生较多,校车往往供不应求,小陈常常会挤不上校内班车,有时甚至会迟到。

  但是,从上周开始,自从小陈的手机里安装了“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出租车便成了代步工具。每天上课前,小陈都会打开这两款软件,逐个“呼叫”。到底是否划算,小陈还算了一笔账,有一天,在他发出打车信息35秒后,语音信息便被推送给附近的132辆出租车,最终金宝出租车公司的闻师傅抢到这笔生意,并打来电话确认,2分13秒后赶到校区北门,再用3分27秒将陈同学送到南师大正门,小陈只需支付1分钱。

  眼见小陈每天这番“高大上”地打车上下课,班里的同学也跃跃欲试。同学小杨尝试了一次后,一发不可收拾,“这么冷的天,多走一百米都不愿意,有了软件之后,动动手指,车就到门口来接我,还不用花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