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小日子·关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还记得春节回家 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

  春节,总是有着相同的风景。回去时,我们背着大小行囊,疲惫、辛劳,但是想到远方的家里有人正在等待,就又拥有了行走的力量;离开时,我们带着满满的牵挂,伤感、不舍,后悔没有对父母说出更温柔温暖的话语。已经在上班的我们,回头细想,是否还能想起今年春节回家时你对父母说的第一句话?是一句撒娇的问候,一句亲密的祝福,还是因疲惫导致的牢骚和抱怨?现代快报记者 唐蕾

  春节回家的第一句话

  让气氛升温,或者浇熄了热情

  很多人都说,春节回家最快乐的是启程的时候,想到远方的家和亲人,满心都是甜蜜,但是当你挤了十几、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再满身大汗地钻进拥挤的公交车、地铁,剩下的只有疲倦和辛劳。好不容易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呆着,休息休息。

  但是,在家等你的亲人呢,几天前就开始忙碌,洒扫除尘,整理你很久没住的房间,采购你爱吃的家乡风味。你回来的前天夜里,他们兴奋得没睡好觉,一大早就起床烹制美味,就等着为你接风洗尘。

  当你满身疲惫地回到家,面对眼神热切的亲人、爱人,这个时候,你开口说出的第一句话就很重要。一句由衷的、饱含深情的问候,会让家人备感贴心,气氛迅速升温;而此时一句抱怨、不满的话,就可能给迎接你的亲人泼一盆冷水,浇熄了他们的热情。

  而事实是,面对我们至亲至爱的人,我们经常做出泼冷水的举动。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我们常常忘记了“客气”。

  在不熟悉的朋友面前,我们彬彬有礼,希望别人认为我们是优雅、大方、有气质的,具有各种美好的品德;但是在熟识的人面前,我们暴露出许多性格的缺陷,没有耐心,也不礼貌。在别人眼中,我们勤劳聪慧;在家中我们却习惯跷着二郎腿,指手画脚,挑三拣四。为了维护各种“关系”,我们动辄数百上千地请别人吃饭、送礼物;但是却不曾为朝夕相处的亲人送上简单的礼物。逢年过节我们会给客户发短信,各种祝福问候,却忘记了口头给身边的亲人一句简单的祝福。我们常常忘记了爱需要维护,即便是最亲近的人。

  原来,在感情上,我们一直是很“势利”的,明白别人对我们的包容有限,不能随意支取限额;可是在亲人面前,这种包容就无限放大,我们会欺负我们的父母、爱人,只因为他们会无条件地原谅我们。

  对你“咄咄逼人”

  可能只是因为关爱暴发得太突然

  最近一段时间,微博上各种抱怨,好不容易回趟家,结果面对的是亲戚的各种“咄咄逼人”:怎么还没有找到对象;有对象了,怎么还不结婚;既然结婚了,为什么还不生孩子,读书怎么样了,还要不要继续念研究生了;毕业了,工作找得怎么样了;工作有没有前途,工资能拿多少,有没有年终奖……

  听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很崩溃,有点沮丧,还有点急躁。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发作,仔细想想,如果眼前是一群陌生人,他们一定不会问出这么多“不得体”、“讨人厌”的问题,问这些问题的人在陌生人眼里,可能也是和蔼可亲,大度得体的。或许这也是一种“关爱”的表现,只是在短暂的相处时间里,还没有时间预热,它就暴发了,暴发得有些突然,也有些猛烈,让我们招架不住。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用更温柔的方式去化解,而不是情绪突然“山洪暴发”,更不是把积压的不满一股脑儿地倾泻在父母身上。要知道,爱需要维护,在亲人之间更需要维护,因为他们和我们更息息相关。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婉转地表达谢意,请他们给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也可以巧妙地转换话题,这对于身经百战的你不是难事,你所需要的就是控制情绪,始终保持一个微笑。

  父母最害怕听见“你不要管”

  最害怕看见你不耐烦的眼神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在检讨自己的言行。一位网友说,平常总是会给女儿、老公买各种东西,却忘记父亲千叮万嘱让自己买的东西,回家时,“老父期待的眼神,突然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很不称职的女儿”。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和父母冲撞、顶嘴、怄气的事情,事后想想,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冲动?与其事后后悔,为什么在事情发生的当下,不能够更温和平静地去面对和解决。

  最近,网上有项调查,调查父母最害怕见面时,听见子女说什么样的话?排在第一位的是“你不要管”。很多时候,我们常抱怨父母的理解能力越来越差,什么都不懂;而且我们的生活方式差距真的越来越大,沟通起来也越来越困难。的确,父母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变得越来越慢,但是请不要那么快就不耐烦,即便他们不懂,我们也要用温和的方式处理。在我们很小的时候,父母也曾一遍又一遍不断重复教我们走路、穿衣、吃饭,没有不耐烦,可如今我们的耐心哪去了?在这项调查中,还调查了新年父母最想得到什么礼物?出人意料的是,大部分父母说自己最想得到电子产品,原因是可以看看大洋彼岸的外孙女过得好不好,遥控几乎不下厨房的女儿做一顿简单的晚餐。

  所以,下次再回家时,不论路途多么遥远、艰辛,也不管身体多么疲惫,只要想到远方的家里,有人为你的归来牵肠挂肚、欢欣鼓舞,也请注意你的言行,要知道,爱一直都需要你的维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