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全媒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央视名嘴“口误集合”笑翻网友
新闻主播怎样炼成,快报为你揭秘
  赵普在播亚洲杯新闻时忘词,脱口而出“我看看啊”
  海霞在播新闻20分时,口误说成“新闻20婚”

  最近网上啥视频最好笑?不是春晚小品,也不是谁的相声,而是央视主播们的失误集锦。一则央视直播失误的视频引起热议,新闻主播们到底怎么面对口误?他们平时是怎么播报新闻的?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的主播和播音专业老师,对主播们的“技能养成”进行揭秘。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视频走红

  央视主播失误集锦

  “笑果”十足

  近日,一则网友制作的央视直播失误集锦视频引起网络热转,仅单个视频网站就播放了77万多次。长达7分48秒的口误集合,让小伙伴们都笑疯了。这段视频集合了近几年来央视各个频道节目直播中,主持人口误、导播切换镜头的失误等。

  赵普播报亚洲杯新闻时忘词,脱口而出“我看看啊”;白岩松数错字数,“用五个字可以形容,‘都已经准备好了’”;海霞误将“新闻20分”说成“新闻20婚”;李梓萌误将“中央电视台”说成了“中央但是台”……

  日常直播中小失误,被剪辑后放在一起,出现了极强的“笑果”,网友们纷纷大呼“笑得停不下来”。

  快报揭秘

  人名、专业名词易口误

  念的时候稍微放慢速度

  这个视频中,外国人名、地名难住了好几位名嘴。对于这一点,南京的新闻主播们也深有感触。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政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人名、地名和专业名词是最易口误的,不过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提前拿到稿件,然后开始准备,“把拗口的名字多念上几遍,顺嘴了,就可以了。也可以念的时候稍微放慢速度。”

  怎么才能让嘴皮子更顺溜,避免这些口误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副教授朱洁告诉记者,一般一学期老师会给学生200个左右的绕口令,学生根据自身的发音问题选择几十个来做重点练习,“打好基础后,熟能生巧,要通过多次练习来反复积累。”

  提词器常出小“故障”

  手上常备小纸条

  据了解,主播们在播报新闻的时候,前方都有一个提词器。有网友猜测,央视主播们出现口误,有部分原因就是提词器出现了故障。

  政谦告诉记者,他们台里的提词器也经常会出些“小故障”。“机器偶尔会出现卡壳或死机,突然一行字飞快地跳过去了,或者突然走得很慢,基本上每个主播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政谦说,为了防止这种情况,他们手指会夹些“小纸条”,如果出现这种问题,立马看一下“小纸条”,就能及时调整过来。

  导播切换出问题

  一般都通过耳麦沟通

  央视直播失误集锦视频中,出现了不少主播无话可说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主播都戴着一个耳麦,导播要切换镜头的时候,会提前告诉主播。”政谦说,所以导播切换之后主持人无话可说的情况一般很少出现。如果出现了,有可能是主播本应该念稿子,但稿子来得太急或比较长,想多看两眼,就导致这个过程被切到镜头上。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导播没有和主播沟通清楚,或编排、切换节奏没把握好。

  政谦告诉记者,演播室内是能够看到监视器的,电视上播出的画面他们能看到,如发现画面上在播自己,会及时做出应变,避免冷场。

  网友热议

  央视主播一个失误

  扣200元?

  微博上对于央视主播失误要扣钱的说法也讨论热烈,有网友甚至将这段欢乐的失误视频称为“央视主持人扣钱集合”。有网友称,央视主播出现一个失误,要扣200元。那么,南京的主播出现失误是否也扣钱呢?

  政谦告诉记者,他们播报的一般是民生新闻,都是口语化的语句,出现失误的概率相对较小。“我一个月最多出现五六次小失误,而且也都是一两个音读错了,很快能圆过去。”政谦说,一两个音的小问题,一般是不会扣钱的,只有当天不在状态,屡次出现失误才会扣钱,一般会扣两三百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