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溧阳牵手书法院
江苏省书法院首个创作基地昨在溧阳成立,书法院执行院长管峻携众书法家现场挥毫写春联,市民一小时抢光
  管峻院长写“福”字
  张六弢
  卢力彬
  阎揆
  宇文家林
  白鹤
  江苏省书法院人员合影
  李双阳

  常州的溧阳,不仅风景优美,还是享誉全国的少儿书法之乡。昨天上午,江苏省书法院创作基地在溧阳新华庄园正式揭牌成立。中国书法院院长、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书法院执行院长管峻,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溧阳市副市长唐华新,中国书法院外联部主任闫揆,南京军区创作室主任吴国平,江苏省国画院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卢力彬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管峻表示,创作基地的成立,不仅有助于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们的作品创作,也会推动当地书法艺术水平的提高,是一件“共赢”的好事。

  临近春节,揭牌仪式之后,管峻等众多知名书法家们,还现场书写春联,送给了当地的村民,场面十分热闹。

  现代快报记者 张敏 李梦雅/文 马晶晶/摄

  省书法院联手企业

  成立首个创作基地

  昨天上午11点,溧阳天目湖镇桂林村新华庄园里,“大腕”云集,以管峻为首的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法家张六弢、白鹤、宇文家林、李双阳以及江苏省国画院著名书法家卢力彬全部到场,出席了揭牌仪式。

  在喜庆的音乐声中,中国书法院院长、省国画院副院长、省书法院院长管峻;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南京军区创作室主任吴国平和溧阳市副市长唐华新一起,为省书法院创作基地揭牌,这也标志着省书法院首个创作基地正式成立。

  据悉,该创作基地是由省书法院和溧阳本土名企新华厨大酒店有限公司共建。酒店为书法家们免费提供创作场所及各种优质服务,而书法家们将此作为今后的创作、活动基地,通过举办一系列书法活动、培训等,带动当地书法艺术水平的提高。

  创作基地获地方肯定

  被指示范作用非常大

  揭牌仪式上,溧阳市副市长唐华新介绍,溧阳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新市,文脉悠远,名家辈出。唐代诗人李白曾先后四次来溧阳,写下了许多动人的诗篇;唐代孟郊在溧阳任县尉时,写下了千古绝唱《游子吟》;全国仅存的两套半《淳化阁帖》,有半套在溧阳。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溧阳还是享誉全国的少儿书法之乡。

  唐华新说,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省书法院创作基地的成立,无疑给溧阳的文化事业增加了一道亮丽色彩。唐华新希望,创作基地能为溧阳的文化发展提供品牌、师资、人才等各类资源支撑。同时溧阳文化部门要为创作基地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并且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引进更多更好的文化项目,为溧阳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执行院长说

  书法院成立才两年

  但5位书法家水平都很高

  今年才50岁的管峻,目前不仅是江苏省书法院执行院长,也是中国书法研究顶级机构中国书法院的院长,他成为昨天现场的焦点。

  据管峻介绍,2011年9月8日,江苏省书法院正式成立,到目前也才两年多时间。省书法院是一个全额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隶属于江苏省国画院。成立之前,经过公开招聘,来自江苏的宇文家林、张六弢、李双阳以及来自安徽的白鹤被正式聘用,成为省书法院的专职书法家。管峻表示,虽然他率领的这个班底人数不多,算他在内总共只有5名专职书法家,但水平都很高,每次展览都非常有影响力。

  从古到今,江苏出了很多大书法家,特别是近代以来,江苏书法界名家辈出,使江苏成为了“书法艺术新高地”,形成了专业书法家、业余书法家、书法爱好者相融合的书法队伍,出现了遍布城乡的书法热。

  成立创作基地有用意

  书法院和溧阳将共赢

  管峻表示,书法家在创作时需要安静的地方,另外还需要灵感。“天目湖离南京很近,而且这里不仅风景优美,文化底蕴也很深厚,我相信在这么美丽自然的地方,我们的书法家们也一定能创作出非常优美的作品。”管峻说,一方面优美的环境可以激发书法家的创作灵感;另一方面基地也能带动当地书法艺术水平的提高。

  “我们的专职书法家会和当地书法家们进行交流,比如搞一些沙龙活动等等;另外溧阳也是全国少儿书法之乡,今后我们也打算和当地学校进行一些互动,比如做一些公益辅导或者培训等。”

  管峻表示,企业为艺术家们提供场地,当然艺术家也会举办一些文化惠民活动来回报当地市民,并带动当地书法艺术的成长,这也是创作基地成立的初衷,希望达到双方共赢的效果。

  专职书法家说

  书法院还要在淮安建创作基地

  

  

  

  

  

  

  出生于1975年的李双阳,是省书法院中目前最年轻的专职书法家。

  他告诉记者,这里群山环绕,空气清新,非常幽静,想到今后能在如此风景优美的地方静心搞创作,他非常兴奋。李双阳说,新华庄园原本只是一个简单的餐饮场所,但是变成创作基地后,餐饮和文化相结合,便更加富有内涵,是一个创新举措。

  而且,李双阳也认为,创作基地的成立,会对周围书法教育形成一定影响。“比如周边村上的儿童,儿时就有这种书法艺术的熏陶;另外我们也会和周围学校进行互动,未来准备将基地打造成教学实验基地,普及书法艺术,提高书法水平。”

  此外,李双阳还透露,位于新华庄园的这个创作基地只是省书法院建立的首个基地,今后省书法院还打算在淮安再建一个创作基地,目前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

  记者现场见闻

  书法家现场挥毫,春联一小时抢空

  春节临近,为了给当地市民带来文化享受,揭牌仪式之后,管峻携省书法院5名专职书法家,以及中国书法院外联部主任闫揆、省国画院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卢力彬等,现场裁纸研磨,为嘉宾和周围村民书写春联。

  管峻首先开笔,写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引来了阵阵喝彩声,谁知笔还没离开纸,“福”字就被抢走了。与此同时,在长长的桌子上,另外几名书法家们一字排开,纷纷动笔写起了春联。“一马当先”“龙马精神”……

  现场,记者注意到,不少春联都与马年和春天有关。好不容易看见名家们的墨宝,现场村民们纷纷排队“求”春联,年味十分浓厚。住在附近的雷大妈,拿着一幅书法家们刚刚写好的春联,激动地往家走,“听说都是名家写的,我们就赶来拿一点,平时没这个机会,马上过年了,贴在家里喜庆,还能跟周围邻居炫耀下,挺好!”

  现场写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大约进行了一小时左右,最终书法家们创作的作品被一抢而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