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新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想生二胎的妈妈
当心成为糖尿病“后备军”
100个孕妇里,大约有12个是妊娠糖尿病

  近日,鼓楼医院成立“孕期一日门诊”,专门为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服务。鼓楼医院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单独二孩”即将放开,高龄产妇将越来越多,糖尿病的后备军也会庞大,如果孕妇不做好预防,不仅会导致死胎、流产的高发,还会影响自己的健康。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怀孕5个月的徐女士,每天晚上要工作到8点多钟,回家洗澡后就睡觉了,从怀孕到现在几乎没有怎么运动过。这个月月初,到鼓楼医院体检发现,怀孕后体重急剧增加,达到了150多斤,餐后血糖数值飙到了10,而正常的血糖值应该在6.7以下。医生说,这样的情况要赶紧进行干预。

  昨天,徐女士就来到“孕期一日门诊”,准备在医院呆一天。记者翻看了一下流程,还真是挺忙的。

  7点30分到医院,测空腹血糖,之后30分钟早餐时间加小幅度运动。

  8点30分到9点30分,医生给孕妇上宣教课。

  9点30分到10点,测早餐后两小时血糖。

  10点,加餐并再次运动

  10点30分到11点,上营养课,听音乐。

  11点30分,中餐前测血糖。

  12点,中餐。

  12点30分到14点,自由活动。

  14点,测中餐后2小时血糖。

  14点30分,上课加常规检查。

  15点30分,加餐。

  15点45分,上课,主要是运动,可以上一点瑜伽课。

  16点45分,测晚餐前血糖。

  17点,晚餐。半小时后结束离院。

  医生告诉记者,这些妊娠糖尿病孕妇,一天吃五顿,但是一天总热量不超过2000卡。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告诉这些糖尿病孕妇,怎么吃,怎么运动。

  数据:

  100个孕妇12个糖尿病

  鼓楼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洁说,从门诊来看,100个孕妇里,大约有12-14位是妊娠糖尿病。相比十年前,妊娠糖尿病人数增加了一倍左右。

  在妊娠糖尿病孕妇中,除了少部分是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之外,80%~90%是怀孕后引起的,大多是因为饮食无规律导致体重失常和缺乏运动引起的。

  鼓楼医院产科护士长叶晓东介绍,现在门诊孕妇,仅从年龄上看,高龄化和低龄化人数越来越多。“就拿上个月来说,医院总共出生400多个新生儿,但是产妇年龄在20岁以下的,有近20位,年龄最小的一位只有15岁,我们是将她的监护人叫过来,陪伴生产的。”叶晓东说,另外就是高龄产妇多了,现在35岁以上的产妇,占到1/3,预计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这样的产妇还会越来越多。

  专家说,年龄与妊娠糖尿病还是有关系的,越高龄,妊娠糖尿病发生几率越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