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花神湖水质变差 全怪科技馆抽水做冷却?
科技馆回应:在7至9月使用湖水当冷却水,不会对水造成污染,排出的水只是温度高一点
  花神湖湖面漂着一层油渍
  花神湖旁的南京科技馆空调冷却循环水取水口

  近段时间,有市民反映,花神湖正遭遇水位下降、水质变差等问题。他们推测,这可能与西岸的南京科技馆持续多年抽取湖水用作冷却水有关。馆方回应,湖水是用来给一种环保、节能的“冰蓄能”设备降温,冷却水会再排出,只是温度升高,不会影响水质。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文

  见习记者 邱稚真/摄

  市民:科技馆抽湖水冷却,致水位下降、水质变差

  胡先生居住在花神湖边的一处小区,他和老友们喜欢到湖边散步。最近一段时间,几位老人都觉得这处景观湖的风景大不如前。

  昨天,胡先生带着记者绕着花神湖走了走。他说,尽管是枯水期,但水位还是较以往下降得厉害。在湖的西北角,他指着水面上一层漂浮物说:“周边没什么排污口,怎么会有油污?”胡先生称,不刮风的时候,漂浮物覆盖的湖面更广。

  胡先生说,他和老友们推测,花神湖发生的变化,与一墙之隔的南京科技馆有关。他说,科技馆抽取湖水冷却馆内的制冷装置,再将水排出,这个过程难免会对水质造成影响,也加速了水位的下降。

  记者在湖边看到,有一处水泥装置露出水面,水下隐约可见两根管子。胡先生称,这就是取水口,与科技馆相连。再往前走,能看到一块写着“南京科技馆空调冷却循环水排水处”的牌子,上面介绍,排出水属密闭循环,不与任何媒介接触,不影响水质。排出水与湖水相差在2℃-3℃之间,经环保检测对水质不产生任何影响。

  胡先生认为,就是这里排出的水,对花神湖水质造成破坏。“水温高,水生植物疯长,然后污染湖水。”

  科技馆:冷却水会再排出,只是温度高一点

  南京科技馆抽取花神湖水给“冰蓄能”设备降温,其实早在2007年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时,馆方已经解释过,这是一种环保节能的装置,不会制造污染。所谓“冰蓄能”,就是在夏季,科技馆工作人员在夜间用电低峰把水冻成冰块,白天再吹冷气给场馆降温。这个过程中,设备会产生热量。科技馆抽取花神湖的水,用来给设备降温。

  昨天,南京科技馆技术保障部的技术顾问虞宝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主要是在7至9月使用湖水当冷却水,不会对水造成污染。冷却水在设备旁走一遭后,再通过管道排出,温度大概升高两三摄氏度。“或者没那么高,热量在排向湖里的管子中就会散失。”但是,排进湖里的冷却水到底有多少摄氏度,他表示并没有测量过。

  区环保局:花神湖水质无大变化,监测结果稳定

  2013年12月,现代快报就曾报道过花神湖水位下降一事。当时有人猜测可能是湖边新种了树木,用湖水灌溉树木,导致水位下降。

  雨花台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一位工作人员认为,雨水不足是主要原因。另外,湖周边新盖了建筑,对地下水系造成影响,流进湖里的水量因此减少。还有相关人士表示,当初花神湖边盖起楼盘时,开发商往湖里补充自来水,现在没人补水了,所以湖水下降得厉害。

  环保部门是否关注过湖水下降?雨花台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花神湖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对于水位为什么会下降、有无数据表明下降了多少等问题,他们无法回答。

  雨花台区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反映花神湖水质变化,市、区环保部门都到现场查看过。通过调看日常监测结果来看,情况并没有市民认为的那么严重,“目前来看,水质还是比较平稳的。”

  该负责人说,花神湖的水属于四类水,没有变化,但监测结果难免会有波动。造成波动的原因很多,比如,有车主到湖边洗车,污水流进湖内;不排除周边有住户将洗衣水排到湖里,等等。“除非有明显的工业污染源,湖水污染往往是日积月累的。”

  市水资源管理中心:暂未查到申办取水证的记录

  从各方的分析来看,市民反映的花神湖水位下降、水质变化,与南京科技馆抽取、排放冷却水有关,这一说法并无定论。但有市民质疑,科技馆为什么要用花神湖的水降温?对此,馆方回应,设备的建设经过环评。如果使用自来水,成本太大。

  记者查询《江苏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得知,直接从江河、湖泊、水库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领取水许可证,按照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

  昨天傍晚,南京市水资源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暂未查到科技馆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的记录。他们将到现场查看,确定科技馆是否有违规用水的地方。对此,虞宝祥认为,他们只是使用湖水冷却装置,再排回去,应该不属于条例中的“取用水资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