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外来植物“杀手”
南京至少有30种
民盟南京市委建议:建立外来入侵植物名录控风险
加拿大一枝黄花

  谈到外来生物入侵,这些年大家已不再陌生,最熟悉的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其实,像这样的“杀手”还有不少,也已悄悄入侵南京。民盟南京市委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呼吁重视这个问题,民盟成员对南京的外来入侵植物进行了调查,发现至少有30种!

  现状

  一年投入近300万治“黄花”,效果仍不好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份集体提案就是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是从去年春天起一直到夏秋季节,民盟成员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走访雨花台区雨花台风景区、机场高速沿线,江宁区牛首山风景区、将军山风景区、秦淮河沿岸,鼓楼区幕燕风景区和浦口区桥林地区,进行了野外调查,并结合相关部门此前对紫金山风景区入侵植物的调查结果,拿出这份报告。

  他们发现南京至少有入侵植物30种,分属15个科,它们分别是:空心莲子草、野老鹳草、飞扬草、加拿大一枝黄花、一年蓬、小飞蓬、野塘蒿、胜红蓟、三叶鬼针草、钻形紫菀、波斯婆婆纳、睫毛婆婆纳、北美车前草、豚草、刺苋、反枝苋、斑地锦、牛膝菊、美洲商陆、野胡萝卜、土荆芥、白车轴草、水盾草、凤眼莲、紫茉莉、红花酢浆草、蛇目菊、金鸡菊、紫花苜蓿、臭荠。

  其中,空心莲子草、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美洲商陆、一年蓬、小飞蓬等分布区域较广,给农林业带来了严重危害,给园林生产和园林景观带来重大损失,而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以加拿大一枝黄花为例,据南京植保站2012年统计,全市60个街镇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危害面积约3000亩。主要分布在道路两边、河滩荒地、山坡林地、开发区和厂区,特别是多年闲置的空地发生严重。南京市光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一项就投入293万元,但收效甚微,加拿大一枝黄花仍然危害严重。

  建议

  建立外来入侵植物名录

  同时进行风险评价

  这些植物“杀手”之所以能入侵南京,首先是它们繁殖力很强,其次是我们对它们了解不够,甚至有些专业园林人员,也不认识这些是有害的入侵植物。

  民盟南京市委建议,建立外来入侵种防御体系,控制外来物种的引入;建立外来入侵种早期预警体系,在外来入侵种爆发前,尽早地探测到其入侵的可能性和潜力,加强对该物种种群数量变化的监测,一旦有爆发扩散的趋势,可以迅速采取措施控制。

  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地方性法规,加强农林等引进外来物种的管理。建立外来入侵植物名录,对外来入侵植物进行风险评价。

  现代快报记者 孙兰兰

  制图 李荣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