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世间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对待感冒、发烧、咳嗽,哪些是误区?
冰糖川贝蒸梨 可以随便吃?
医生:最好不要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以免加重病情

  最近,感冒、发烧的人扎堆,而伴随感冒的就是此起彼伏的咳嗽声。不少人对此置之不理,认为咳咳就会好。专家提醒,年轻人“扛”病往往会“扛”出亚急性、慢性咳嗽,甚至肺炎等疾病。通讯员 钱文娟 李珊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偏方也要对症用药

  入冬以后,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咳嗽,冰糖川贝蒸梨这些没有副作用的偏方就成了家长的最爱。其实,偏方也要对症用药,不然会事倍功半。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唐为红介绍,川贝能补虚化痰,主要功能是润肺止咳,对于风热感冒、口咽干燥、咳嗽少痰或没痰等,效果更好,但是最好不要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以免加重病情。值得注意的是,小儿过多食用川贝,会对脾胃功能有损伤。另外,咳嗽有痰的患儿,食用过多的冰糖反而会加重咳嗽。因此,家长无法准确判断孩子感冒咳嗽属于哪种类型时,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此外,不少人反映,感冒一开始咳嗽很厉害,使用抗生素后,有痰咳嗽变成了干咳,而且整天腹胀,没有胃口。

  南京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骆天炯解释,使用抗生素可以把痰热去掉,但是容易引起肺虚热、伤脾胃,这时候要进行宣肺、润肺的中药治疗。

  止咳糖浆别随便喝

  不少市民把止咳糖浆作为家中常备药,一感冒就喝两口。

  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梁栋指出,止咳糖浆不是感冒药,因此不能一感冒还没有咳嗽就服用。而且咳嗽并非只是感冒才有的症状,如鼻咽肿痛、过敏性鼻炎、病毒或细菌感染等都会有咳嗽的表现。咳嗽长久不治,也会拖出不少病,一些亚急性咳嗽若没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常会导致慢性咳嗽、顽固性支气管炎,严重的则会导致肺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