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快报跑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政府“四本账”首次一起晒
今年超六成财力用于民生
市人大审议2014年财政预算,社保基金预计结余22.83亿元

  今年政府“钱袋子”有多少钱,这些钱将怎么花?老百姓要有一本明白账。

  在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首次把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障基金这“四本账”全部提交审查批准。昨天,35名市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报告进行了半天时间的专题审议。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这是南京人大历史上首次专门安排时间进行财政预算审议。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鹿伟

  教育支出

  社保和

  就业支出

  城乡社区

  事务支出

  其他

  单位(亿元)

  25.47

  25.98

  34.85

  2014年安排支出249亿元

  第一本:公共财政

  城乡社区事务花费占大头

  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902亿元。在市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方面,安排249亿元,如教育支出25.47亿元,社保和就业支出25.98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最多,达34.85亿元。

  第二本:政府性基金

  花的将比赚的多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68.2亿元

  国有土地使用权

  出让收入

  423.5亿元

  其他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468.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423.5亿元。在市级基金支出方面,预算为472.9亿元。这意味着,花的钱将比赚的钱多4.7亿元。这主要是去年实行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应由市统筹安排的项目仍在市级反映支出。

  第三本:国有资本经营

  新工集团预计收入9.05亿元

  市商旅集团

  0.02亿元

  紫金集团

  0.5

  亿元

  新工集团

  9.05亿元

  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9.57亿元,其中,紫金集团0.5亿,新工集团9.05亿,市商旅集团0.02亿。今年安排支出预算9.57亿元,对液晶面板项目补贴9亿元,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增资0.05亿元。

  第四本:社保基金

  预计结余22.83亿元

  400.15

  亿元

  收支

  结余

  22.83亿元

  377.32

  亿元

  收入

  支出

  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基金,也首次“晒”了出来。市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00.15亿元,支出预算为377.32亿元。这意味着,当年的收支结余22.83亿元。

  制图 俞晓翔

  去年南京

  花了851亿元

  过去一年,政府花了多少钱?南京市财政局提交的《关于南京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3年,南京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31.3亿元,其中税收占比82.3%。去年南京的财力为923亿元,支出851亿元,增长10.6%。

  目前,财政决算正在编制过程中,最终结果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全市财政预算支出

  超六成用于民生

  民生依然是今年预算支出的大头。据介绍,南京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进一步调整优化了支出结构,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民生方面支出216.2亿元,占比超过62%。

  其中,市级104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合计119亿元。41个政府组成部门预算合计100.3亿元,比去年减少1.5亿元。

  21.5亿专项资金

  用于轨道交通建设

  小到家门口的菜市场改造,大到公立医院的发展,都需要政府掏钱。

  今年,经常性保障性支出预算66.9亿元。其中,23.08亿元用于城乡低保、居民养老、保障房租赁补贴、平价店等方面。8.36亿元用于对公交企业综合补贴、解决公交场站建设,地铁和轮渡等优惠乘渡补贴、过江隧道补助等。6.37亿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补助、公立医院发展、医疗保障等支出。

  在市级专项资金支出上,文化体育专项6.18亿元,主要是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重点文化场馆建设等。

  备受关注的城建交通发展专项,今年安排资金95.17亿元,其中轨道发展基金21.5亿元,主要包括地铁3号线、4号线、10号线和宁天城际、宁和城际铁路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