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人手一部Pad,委员办公“无纸化”
南京市政协主动“晒账单”:使用四年可节约印刷费约150万元
  第一个报到的朱建廉委员展示会议专用平板电脑
  会议现场,委员们人手一部Pad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没有厚重的会议资料,取而代之的是一部7寸平板电脑和一本会议须知,昨天,两会还没开幕,政协委员们已经感受到了一股新会风。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协委员陆续赶到钟山宾馆报到。现场,他们每人领到了一部Pad。工作人员介绍说,南京市政协今年首次使用了电子会议系统,会议资料将通过Pad进行推送,以后不再发放纸质材料。此次会议的所有资料也全部储存在Pad里。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鹿伟

  Pad

  信息化办公

  随时随地交提案

  其实,委员们拿到的并不是普通的平板电脑。

  市政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Pad是南京政协的电子会议终端,是专门为市政协委员定制的,可以实现会务功能。

  据介绍,使用平板电脑,将减少纸质文件的发放,实现信息化办公。

  这台平板电脑除了会议功能外,委员还可以在上面现场提交提案,下载或在线浏览相关信息等。这意味着,委员今后可以随时随地用Pad进行办公。

  据悉,在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上,该系统试运行,将会议材料整合到会务系统中,减少纸质材料的发放,这次会上是正式投入使用。

  委员

  节省纸张

  还方便携带、使用

  现场,一些委员拿到Pad后迫不及待地打开,查阅起会议资料。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Pad已经装好了南京政协的操作系统,点开,可以看到里面有“政协会议”“提案建议”“委员相册”等栏目。

  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晓霞称,以往参会,总要抱着厚厚一叠材料回去,现在有了平板电脑,就轻便多了,“既方便携带、使用,也节省纸张”。考虑到是公家的东西,不能有损坏,李晓霞还特意带了一个保护套。不过,市政协已事先做好准备,配发了保护套。

  与往年不同,记者们在会场也没拿到纸质材料,所有会议资料要到市政协的QQ群里下载。

  政协主席

  鼓励委员

  随手拍发上平台

  “委员们可以用Pad随手拍,可以拍真善美,也可以拍脏乱差,发到平台上。”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在讲话中表示,电子会议终端平台上开通了委员主页,可以集中展示委员履职成果,委员提案的办理过程、效果等在主页上也一目了然。

  此外,据介绍,这个平台与委员建立了24小时在线联系,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节约资源和经费。

  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不少委员在用Pad浏览会议资料。

  不过,也有一些年纪较大的政协委员还不太会用Pad,会前,他们特意向其他委员学习了如何使用。

  回应疑问

  市政协主动算账

  使用四年可节约150万印刷费

  对于今年两会无纸化的创新举措,网友们意见不一。一些网友点赞叫好。“@智仲旻”说,“节约!环保!忍不住赞一下。”不过,也有网友提出疑问,“@陶瓷小猫”说,“这样真的节约了吗?”

  南京市政协昨天主动算账,公布了2012年的会务账单:

  2012年度全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印刷费用约为7万元,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印刷费用约为36万元,录制会议参考材料光盘等约为10万元,全年会务印刷总费用约为53万元。而开发建设电子会务系统全套硬件价格为50万元。综合计算,开发成本费用相当于市政协一年的材料印刷费用。如使用四年,则可节约印刷费用约150万元。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纸张,减少浪费。

  网友:这算不算福利

  丢了坏了,委员要自己赔偿

  给每位委员发一台Pad,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说,这算不算委员的福利?

  “这些平板电脑是电子会议终端,方便委员们工作上使用,不可能是委员的福利。”市政协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平板电脑是南京市政协的公有财物,平时发给委员们履行职责使用。如不再担任委员职务,电脑将由市政协收回,遗失或者损毁后,委员需要自行购买,办公厅负责安装客户端。

  节俭办会

  娱乐活动取消了

  自助餐都是家常菜

  据了解,节约、节俭将一直贯穿今年两会。比如,政协的会场除不摆鲜花、不插彩旗外,还取消了以往的文娱活动,此外不举行宴请活动。在吃方面,大会给委员们安排的是自助餐,菜色比以往简单,都是家常菜。

  此外,为减少扰民,人代会将对代表驻地进行调整,安排代表就近住宿,代表不坐车就可以到达会场,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好会议。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鹿伟

  两会播报

  去年以来703件提案

  已全部办复

  快报讯(记者 鹿伟)昨天,市政协主席沈健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全年共收到提案845件,立案703件,其中民生类提案228件,在确定的32件重要提案中有13件与民生问题直接相关。

  沈健表示,市政协加强对民生类提案的办理,对提案办理开展民主评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养老保障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市政协副主席刘建在报告中说,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703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建议已经解决的566件,占80.5%;采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0件,占7.1%;作出解释的87件,占12.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