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梨也能做“变性手术”
公梨变成母梨更好吃
  左边是公梨,右边是母梨 吴巨友供图

  喷上“脱萼剂”,肉质粗糙的“公梨”变“母梨”……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此前,这支团队中的南农教授,研究出一种“脱萼剂”配方,让“变性”后的“母梨”口感更好。而他们破译的基因组图谱,也为果树的育种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通讯员 谢智华 邵刚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能让“公梨”变“母梨”

  有的梨肉质粗糙、味道淡,而有的梨细腻爽口、香甜美味,这其实是“公梨”和“母梨”的区别。

  张绍铃教授是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六七年前,他去新疆库尔勒香梨产区为果农讲课,当地香梨生产企业的一名老总诉苦,“库尔勒香梨”有“公梨”“母梨”之分,没有萼片的“母梨”外观漂亮、口味好,售价高;而有萼片的“公梨”不仅形状不规则,且涩口,不够甜,而且,由于果实顶部有萼片,一些寄生虫也会栖身在这里。在库尔勒香梨中,“公梨”比例高,严重影响了种植户和经营者的经济效益。

  张绍铃对这个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调研,他发现这种现象在我国许多优良的梨品种中都普遍存在,如“莱阳茌梨”“砀山酥梨”等。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南农园艺学院教授吴巨友也是这个研究团队的一员,他说,果农们此前通常采用人工剪萼的方法降低“公梨”率,但这种方法费工耗时,不易大规模集约化生产,且剪萼后的果实顶部,会留下一小块疤,影响果实外观。

  针对这一问题,张绍铃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从十多年前开始,对全国各主要梨产区近400个梨品种的“公梨”和“母梨”的生长情况进行观察,并成功研发出梨果实脱萼剂配方及简便的配套技术。

  “在梨花的露白期和盛花期喷洒这种脱萼剂,可大大增加梨果的脱萼率。”吴巨友说,使用这种脱萼剂能将市面上流行的“库尔勒香梨”脱萼率从47.3%提高到98.2%。

  如今,除“库尔勒香梨”外,这项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莱阳茌梨”和“砀山酥梨”等品种上。

  破解了梨的基因组密码

  吴巨友说,果树不同于我们常吃的水稻,水稻一代出一次种子,一年能出2-3代,育种周期短,育种效率高。而果树则有3-5年甚至更长的童期(类似于人类的未成年期),此时果树尚未开花结果,果实相关的性状无法知晓,因此选育一代果树少则也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而选育成功至少需要10-15年。

  2012年5月,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绍铃教授学术团队牵头领衔完成了梨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在完成的基因图谱中,已注释了梨的4.2万个基因,这些基因遗传信息为快速实现基因克隆和功能研究提供了充足的数据资源。

  有了基因图谱,有什么用呢?团队成员吴俊教授说,有了这个基因图谱,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一幅场景:当梨树还在童期,仅仅是幼苗的时候,通过扫描我们就能知道它有什么优良基因,将来可能会有什么优良性状,从而把不符合要求的树苗淘汰掉,而不必辛辛苦苦栽培数年,等到树苗长大、开花、结果才知道这些杂交苗究竟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子。“有了基因谱图,梨树的育种节省了三分之一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