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南极大营救后续报道
救援因暴风雪再推迟
俄科考船员“苦中作乐”
  尽管被困数日,但船上人员情绪乐观

  一周前,载有74人的俄罗斯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因天气状况骤然恶化,在南极洲沿岸被厚冰困住,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法国破冰船“星盘”号和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紧急前往营救。

  由于冰层过厚、天气恶劣,三艘营救船只先后被迫中止救援行动。

  在此情况下,将可能等到天气状况好转时出动“雪龙”号上的直升机实施救援。

  天气恶劣 救援受阻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表声明称,截至30日早晨,“南极光”号破冰船距离目标约11海里。“出事海域正在下雪,能见度不到200米。为了确保船上人员的安全,‘南极光’号行进得很慢。由于冰层太厚和天气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南极光’号是否能够或者何时才能抵达‘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位置附近。”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言人表示,正是因为冰层太厚,破冰能力较“南极光”号弱的“雪龙”号29日止步于目标6海里外,后返回开阔水域提供支援。此前一天,“星盘”号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放弃了救援行动。

  然而,当天的天气状况继续恶化。30日晚些时候,出事海域的风速高达30节并伴有阵雪,致使艰难前行的“南极光”号也不得不掉头返航。

  被困南极 乐观应对

  自本月24日收到“绍卡利斯基院士”号通过卫星发出的遇险信息后,澳大利亚救助协调中心一直与被困船只保持定期联络。目前,船上人员都处于安全状态。而从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来看,绝大多数被困人员情绪乐观,他们录下视频告诉大家“被困南极感觉不错”。

  “今天是我的生日,同70多位新朋友一起庆生,感觉太棒了!”视频中,一名被困女乘客站在船只前方的冰层上,高兴地说道。

  随后,另一名女乘客补充道:“下午,我们还会在冰上唱歌,应该会很棒。”她一边微笑、一边挥舞手臂,“这里太壮观了,简直就是一个神奇的冬季仙境”。 据《中国日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