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居民楼一楼要开面馆,店家拎着面条上楼“求同意”
楼上居民不同意,面馆为啥照样开张
原来办营业执照并不需要环评手续,环保部门建议各部门联合审批
  这家面馆被楼上居民不断投诉

  “自从一楼开了面条店,我家就经常闻到刺鼻的油烟味。”家住鼓楼区人和街8号的陈先生向现代快报反映,他所住的这栋居民楼一楼的面条店开业已有近半年,油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像陈先生这样的遭遇并非个例。南京市环保部门称,目前环评并不是店家办理营业执照的前提条件。建议南京学习上海、广州等地经验,采取多个部门并联审批或联合审批的办法。

  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文/摄

  居民的苦恼

  一楼面馆油烟呛人

  12月1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人和街8号居民楼,该楼共11层,一楼是一排沿街门面房,面馆位于中段,面积只有二三十平方米。楼上住户陈先生说,这家面馆开业近半年了,楼上居民时不时会闻到呛人的油烟味。为此,居民们先后向12345、环保部门投诉过,也有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过,但面馆一直正常经营。

  居民称,开业前面馆工作人员曾提着盒装的面条上楼,请楼上住户签字同意一楼开面馆。“有住户没签字,也没要他们的东西。可最后面馆还是顺利办下了营业执照。”对于一楼的面条店,陈先生说:“到底打不打行政诉讼官司,还要楼上住户们一起商量。”

  对此,面馆老板称,该店只是做面条,没有炒菜,没有煎、炸、炒等操作,产生的油烟很少,而且油烟是排到烟道里的,对楼上住户影响很小。他指着贴在墙上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等证照说,店里已经办了相关手续。至于居民所说的“送礼”,面馆厨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面馆当时的确征求过楼上住户的意见,“到人家家里,总不能空着手吧。”

  环保局的尴尬

  餐馆无法整改也无权吊销执照

  现代快报联系了鼓楼区环保局信访科,工作人员称,人和街8号的这家面馆并没有办理环保手续,而且环保部门对于这种开在居民楼一楼的小餐饮一般不会审批,原因就是这些小餐饮很难达到环保部门的要求,而且楼上住户往往对此很反对。

  环保部门曾到人和街这家面馆实地调查过,但由于面馆已经有营业执照等手续,环保局只能要求店家尽量不要煎、炒作业,减少油烟污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餐饮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的前置审批分别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以及卫生局出具的“公共卫生许可证”,并不包括环保局的许可。

  鼓楼区环保局法制科工作人员说,按规定餐饮经营者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但环评手续并不是申领营业执照的前提条件。这就造成不少餐饮经营者根本不去环保局办理环评手续,导致出现不少餐饮店的投诉。环保部门只能“事后提要求,要求经营者整改”。不过,对于无法整改的,环保部门没有权力吊销店家的执照,这是环保执法的一个尴尬。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有2万多家餐饮企业,其中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只有四五百家,绝大多数是小型餐饮企业。餐饮类投诉占环境类总投诉量的10%左右。餐饮业污染扰民的根本原因在于餐饮业经营者选址不当,所带来的油烟、气味、噪声污染及食客扰民的问题很突出。

  多部门联合

  审批小餐饮

  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郭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要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南京借鉴广州、上海等地的成功管理模式,对餐饮业采取并联审批或联合审批的模式。在上海,申办餐饮、食品企业时,需先办理食品卫生许可、环评报告、消防审批,之后才能签署工商材料,进行工商登记。广州市则是由环保、工商、卫生、规划等11个职能部门联手建立饮食服务业新建项目并联审批、污染投诉信息共享、违法行为联合查处3个工作平台。对于新建项目,环保、规划、卫生和工商部门实行并联审批。在办理餐饮业业务上,通过统一平台,各部门同时审批,出具相关意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