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马灯,头、身的比例尤其重要。”曹真荣说,马脸扎大了像狗,扎小了又像驴。
秦淮花灯非遗传人
马年制作“百骏图”
  曹真荣的神来之作——“马踏飞燕”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夜深了。70岁的“老灯痴”曹真荣仍在灯下玩味他的“百骏图”。马年快到了,曹家父女一展身手的时候也日渐临近。曹红和父亲,同为秦淮灯彩的非遗传承人。心怀不同的灯彩理念,父女俩常顶牛。可当曹真荣在门东首届民间工艺大赛的竞技台上端出绝活“马踏飞燕”时,曹红一双大眼睛亮闪闪的,“爸爸,这个绝了!”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他是一个心怀骏马的“灯痴”

  曹真荣的灯彩仓库,位于秦淮区大油坊巷,简陋的平房小院里有些阴暗、杂乱。

  “痴掉了、痴掉了!”昨天傍晚,还没踏进灯彩仓库,就听见老伴戴玉兰数落曹真荣。掀开厚重的棉布帘子,只见他鼻梁上架一副老花镜,凑在灯光下用工艺笔粘制马鬃。

  曹真荣有一手祖传的扎灯手艺,不到5岁就迷上了花灯,至今已有60多年。马年,为了做出讨喜的马灯,他已有一年没睡安生觉了。白天窝在甘家大院非遗传承人的厢房里,对照模具扎制灯骨。晚上,是他凝神创作的时候。“马儿有没有精神,眼睛和嘴巴很重要。”曹真荣扎制的生肖马灯,个个看起来肚圆、腿粗,马头高昂。“头、身的比例尤其重要。”曹真荣满意地端详着自己的马灯说,马脸扎大了像狗,扎小了又像驴。

  今年,“灯痴”做了上千盏带香味的小马灯。“无心插柳柳成荫。”曹真荣笑着说,原来,工人裱糊时手容易皴裂,经常涂抹护手霜,导致这些“小马”都带着香味。

  70岁生日那天完成“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几乎是秦淮灯彩失传的绝活。今年,除了各种小马生肖灯,曹真荣还要在夫子庙灯市亮出他最得意的绝活。

  火红的鬃毛、宝蓝色的马辔头。马腿粗壮,右前腿奋力扬蹄,马尾高高翘起。一般的马灯,并没有马鼻。曹老的这个马踏飞燕,圆鼓鼓的马鼻,马嘴微张,仿佛能感受到骏马奔腾后向外喷吐的粗重鼻息。

  最传神的,要数右后蹄下的那只飞燕了。这匹长40厘米左右的骏马,单腿稳立在飞燕上,怎么晃都不倒。这还要归功于曹真荣长期对马的观察。“古玩市场、雕塑,我到处找着看。” 曹老说,平日里他没有别的嗜好,就爱看电视节目《远方的家》。“那上面经常出现内蒙古草原的马,马的腹部、臀部、鬃尾,都给了我启发。”

  为了琢磨出这个马踏飞燕,他足足花了一年工夫。70岁大寿那天,儿子、儿媳、孙子齐上阵,为他出谋献策,马踏飞燕最终定型。

  最让他欣慰的是,持有不同的灯彩理念、一向爱和他抬杠的女儿曹红,终于由衷地敬佩起老爸来。

  遗憾的是,秦淮花灯面临失传

  夜深的时候,曹真荣喜欢将他和工人做的马灯放到长桌上,摆成一个“百骏图”。

  正中间,马踏飞燕腾空而起,旁边各色小马漫步“草原”,长啸西风……看着自己向往多年的“百骏图”,曹真荣黑边老花镜后的双眼眯了起来,露出笑意。(记者注:“百骏图”应要求暂时保密,将在秦淮灯会上展露真容。)

  不过,曹真荣心里也有一点遗憾,这几年,愿意沉下心学手艺的人越来越少,秦淮花灯的手艺面临失传,再加上来自四川自贡彩灯的冲击,秦淮花灯举步维艰。“如今的灯市,秦淮韵味少了很多。”曹真荣叹着气说,秦淮彩灯艺人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

  女儿曹红心里,一直谨记父亲教导的秦淮彩灯扎制精髓:“秦淮花灯,灯骨不能多,走向要清晰,裱糊时上下拽、两头松……”马年,曹红共准备了九种小马灯,有唐三彩、枣红马、白马王子……她说,为了早日赶超老爸,自己还特意收了两个徒弟。

  父女俩期待着,在即将到来的新年灯市上,能让秦淮花灯真正“火”一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