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南航造“小关节”
助“玉兔”去巡月
一个46克的超声电机,担着为光谱仪调节“天窗”的重任
  这个超声电机仅46克

  未来的3个月,“玉兔”将带着包括红外成像光谱仪(以下简称“光谱仪”)在内4件仪器,在“广寒宫”最低零下180摄氏度的环境里,将那里的神秘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回地球。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该校研制的超声电机,担当着为光谱仪调节“天窗”的重任。它要在光谱仪“下班时”,及时关闭光谱仪,以储存能量,减少月尘。

  通讯员 寇晓洁 黄鸣阳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文

  马晶晶/摄

  超声电机,就是玉兔体内的“关节”

  光谱仪位于“玉兔”右前胸,在太阳能帆板下的五星红旗标志的正下方,是“玉兔”获取月表信息的主要仪器之一,它可以同时获取巡视区图像和整个太阳反射波段的光谱信息。中科院院士、南航精密驱动研究所负责该项目研发的负责人赵淳生告诉记者,“如果把‘玉兔’比作一个人,那超声电机就是人体内的关节。超声电机控制着光谱仪上的定标板,定标板相当于光谱仪的‘窗户’,打开定标板,太阳光和地球上的反射光才能摄入光谱仪,光谱仪才能对收集的反射光进行物质分析。”

  如果它“罢工”,光谱仪会“干瞪眼”

  该团队研究成员之一李华峰教授说,月球上温差极大,白天最高温度近130℃,夜间最低温度达-180℃,光谱仪要在月球的午后才能工作,“如果定标板白天打不开,那光谱仪没法收集反射光,而如果夜间关不上,那光谱仪将继续运转,既浪费能源,月尘也将落在光谱仪上,影响数据分析。”如果超声电机“罢工”,那光谱仪可能随时“干瞪眼”。

  据了解,目前,“玉兔”正处于月球的中午时间,光谱仪将于下周,也就是月球的午后开始运行,到那时,超声电机将开始正式工作。

  46克的小家伙,研究了4年,花了上百万

  昨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研究所实验室,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这个神奇的玉兔“小关节”,它的直径为30毫米,只有硬币般大小。“超声电机的核心部件只有17克,总重量也只有46克。”在“一克重量一克金”的探月工程中,航空部件的重量可谓“克克计较”,赵淳生说,“这个重量是传统同等电机的十分之一。”为了这个46克的小电机,专家们研究了4年,先后试验了两三百次,花了上百万的研发成本。最后,南航制作出10个样本,挑选出其中5个给国家,最终确定一个探月。

  相关新闻

  中国已经具备

  探测火星的能力

  17日,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一般来说,探月过后就可以探火星,具备这个能力了。但是不是要去,取决于国家财力的支持和国家的决策。嫦娥一号、二号任务成功后,我们就有探火星的能力了。火星绕太阳转一圈是700多天。期间经过地球要交会一次,这时候它离地球最近,发射窗口最理想。具体的窗口取决于火箭运载能力大小。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