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净减持额年内最低
产业资本四季度趋乐观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如火如荼,纵观产业资本动作,四季度尽管还有个尾巴,但大小非季度净减持规模已经确定是全年最低。总体来看,产业资本情绪在四季度最为乐观。不过,若放眼过去三年的时间周期,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了大小非减持高峰。

  传统产业频现增持

  统计显示,截至本月12日,四季度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有116只,增持市值166.48亿元,遭减持的股票424只,减持市值261.91亿元,净减持规模95.43亿元。

  尽管四季度尚未完全结束,但季内减持金额为全年最低几已确定。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三季度的单季净减持规模分别为247.04亿元、332.9亿元和298.5亿元。就日均减持额来看,前三季度以及四季度至今分别为4.4亿元、5.8亿元、4.7亿元和2亿元,四季度环比下滑57.3%。

  从增减持的品种来看,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传统行业获得大股东增持的情况较为频繁。四季度已经发生的12笔过亿元增持全部为传统产业股票,其中除安邦财险增持招行和金地以外,其余均为控股股东或高管等产业投资者。

  总体来看,四季度产业资本对股票市场的态度相对更为乐观。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预期不仅令股票市场投资者有所憧憬,对实体经济的参与者也存在积极影响。

  减持高峰已过

  除了市场预期较为乐观外,四季度净减持环比降幅显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三季度的基数较大。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了最近三年中的产业资本减持高潮。统计显示,今年一至三季度单季净减持规模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83%、197%和207%。从股票分类看,创业板、中小板股票遭遇小非甚至是大非减持的情况较为普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前三季度产业资本净减持出现高潮,但减持“重灾区”——创业板却走出多年未见的牛市:指数涨幅超100%,股票上涨家数比例超90%。

  市场人士指出,可以认为今年是新兴产业股票重要筹码的大换手阶段,而未来是股票投资者高歌猛进,还是最终证明产业资本胜利逃亡,很难定论。长期看,基本面的变化甚至是经营者都难以准确预测的。

  也许,更为宏观的判断是,当前是一个危险中孕育着巨大机会的时点。如果中国经济转型成功,改革跨过阵痛后逐步兑现红利,社会流动性配置向股市转移,那么今年产业资本的减持高峰就将成为未来金融资本的成本底线,新兴产业股票甚至是整个市场都可能再上层楼。否则,产业资本胜利逃亡之后,还将是一地鸡毛。据《中国证券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