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曼德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世纪葬礼 南非的终极考验
  退休后的曼德拉得以享受天伦之乐,图为2000年7月18日,曼德拉一家拍摄全家福,庆祝其82岁寿辰

  作为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人权斗士与精神领袖,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葬礼也将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纪葬礼”。

  南非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全国将从12月6日起降半旗志哀,直至国葬结束。

  英国《卫报》表示,曼德拉的葬礼将与2005年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葬礼相提并论。当时,共有5位国王、6位女王、70位总统和总理以及200万信徒参加了保罗二世的葬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将根据南非方面的治丧安排出席有关吊唁活动,李源潮副主席昨天下午赴南非驻华使馆吊唁。

  《卫报》说,曼德拉超高规格的葬礼将是对南非政府的重大考验。

  他在,南非人才安心。只有在南非,才知道马迪巴(曼德拉的昵称)在民众心目中的至高位置:他是南非的创建者、南非之父,他的精神仍在塑造着这个民族。他的精神,同样会留在这个世界里。曼德拉,不说再见!

  超高

  规格

  “他是地球英雄,很多政要都想要参加葬礼”

  除了教皇保罗二世的葬礼,在英国历史上,只有1965年前首相丘吉尔的国葬葬礼达到了如此规模。这就意味着南非将面临史无前例的策划和安保难题。整个国家的工作都将停止两周,以各种形式来悼念曼德拉,包括各种自发的和无法预料的活动。

  一名外交人员说:“他是地球英雄,他的葬礼将是丘吉尔以来最大的国葬。我想很多国家政要都会想要参与。”政治评论员、前美国外交官J·布鲁克斯·斯佩克特说:“很多领导人都会希望参加曼德拉的葬礼,向他做最后的道别。礼仪和后勤问题可能耗尽南非政府的国库。”斯佩克特还说:“这就好像是同时举行世界杯的开闭幕式和一场就职典礼,以及一场加冕仪式。这将是终极考验。”

  南非政治分析家尤西比乌斯·麦凯撒说:“曼德拉的离世是数十年来最大的国际事件。这对南非的安保是极大的挑战。相比之下,世界杯只能算是小儿科。而且人们的心情很沉痛,这和世界杯时的欢乐气氛是截然不同的。”

  一直以来,公开讨论曼德拉的身后事在南非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特别是在政府官员之间。但是麦凯撒希望政府已经在幕后做好了准备。

  麦凯撒指出,南非本身并不是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但曼德拉的葬礼将聚集大量的国际政要,如果恐怖分子一直在等待机会动手,南非也很可能成为潜在的袭击目标。

  此外,曼德拉的葬礼还有可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新闻报道团队和专家学者,有些人可能已经为这一时刻准备了数年。

  有传言称,有新闻机构已经早早地在面对联合大厦的酒店房间和曼德拉的家乡古努村预订了房间。但是南非的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并不理想,未来几天可能面临巨大的挑战。

  政要

  云集

  美国在世的总统们或聚首曼德拉葬礼

  英国媒体预测,美国所有在世的总统只要健康状况允许,可能都将参加曼德拉的葬礼。

  报道称,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及其妻子米歇尔应该会参加曼德拉的国葬典礼。米歇尔·奥巴马曾于2011年带女儿拜访过曼德拉。此外,和曼德拉熟识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妻子希拉里应该也会到场。其他美国总统和政府高官及议员代表也有可能亮相。

  据透露,查尔斯王储和首相卡梅伦也计划出席。此外,世界各国的元首、政要和皇室成员也可能到场,自认与曼德拉关系密切的名人也不会缺席,例如美国名嘴奥普拉·温弗瑞。

  不过,据悉南非官方已经向各国外交人员打了“预防针”称,他们的政要可能享受不到贵宾待遇,因为当局将优先照顾南非国民,然后是其他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最后才是其他外国客人。

  现在,南非大城小镇都将开展各种纪念曼德拉的活动。

  葬礼

  安排

  将于12月15日下葬,葬在故乡古努村

  据披露,南非政府早在一年多前就起草好了文件,安排了曼德拉死后的相关事宜,目前该草案将提交政府进行修改。计划如下:

  第一天,遗体将在警卫保护下送往临时停灵处。

  第二天,南非各驻外机构、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联邦大厦等处将设立吊唁簿,供来访者追思曼德拉。

  第三天,政府将向各国外交官通报葬礼情况,讨论准备遗体供公众瞻仰的安排。

  第四天,多位要人将拜访曼德拉家人。

  第六天,总统祖马将在曼德拉遗体前主持一次有政要参加的特别纪念仪式。

  第七天,曼德拉遗体将被送往比勒陀利亚市政厅供公众瞻仰。

  第八天,军队预演葬礼仪式,外国领导人陆续抵达。

  第九天,街道戒严,安保措施到位。

  第十天,曼德拉遗体由仪仗队运往联邦大厦,在那里举行正式国葬,各国元首都将参加。随后,他的遗体将被军机送往他的故乡古努,准备第二天落葬。

  第十一天(12月15日),曼德拉的遗体将送回故乡古努村下葬。

  他的

  家庭

  曼德拉有三任妻子

  家庭矛盾早已潜伏

  曼德拉一生娶妻三次。

  1944年,曼德拉与发妻伊夫琳结婚,1954年前后,忙碌的曼德拉让伊夫琳难以接受,夫妻关系逐渐疏远。当曼德拉第一次入狱又获保释返家后,伊夫琳已经离去,带走了长子滕比。1958年,曼德拉与伊夫琳离婚。伊夫琳70多岁再次结婚,2004年去世。

  1958年6月,曼德拉和温妮·马迪克泽拉-曼德拉结婚。温妮为曼德拉生了两个女儿。她是曼德拉1990年获释的幕后功臣之一。不过1992年4月,两人宣布分居,4年后离婚。

  1998年7月18日,曼德拉80周岁生日当天与格拉萨·马谢尔成婚。格拉萨是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马谢尔的遗孀,比曼德拉小27岁,性格严肃、温柔。

  在南非,曼德拉两个前妻的后代互相看不顺眼算是公开的

  秘密。曼德拉膝下有3个女儿,18个外孙和外孙女,9个重孙辈孩子和3个玄孙辈孩子。曼德拉也留下一些遗产,但眼下他的孩子们在遗产问题上有分歧,几个孩子还因此惹上了官司。

  据悉,温妮一家已完全退出曼德拉的葬礼筹备工作,这家人是否另有计划,不得而知。

  南非政府在准备隆重葬礼的时候有点发愁:该按何种次序通知其家人?曼德拉在世时已显山露水的家庭矛盾会不会随着他的离去大爆发?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