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9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两人跳入冰河救人后,都默默离开了
警方要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但找了一周只找到一人
还有一位好心人,你在哪?

  11月25日清晨6时许,暂住在常州潞城的13岁女孩上学途中,将钥匙掉在了水里。女孩去捞钥匙,不料跌进河中,两位好心人一起跳入冰冷的水中,将女孩托出水面。女孩获救了!

  潞城派出所想为两位好心人申报见义勇为奖励,但寻找了一个多星期,只找了一位好心人。另外一位好心人,您在哪?

  刘辉 葛小林

  冰冷河中救出落水女孩

  11月25日是周一,正是寒潮来袭,常州气象台还发布了寒潮预警。当天早晨6点多,天色才微亮,冷风呼呼吹着。跟随打工父母暂住在潞城的13岁淮安女孩周明月背着书包,一路小跑去学校。

  当她经过潞城街道光明村太平桥时,原本抓在手里玩耍的一串钥匙被她甩进了河边。小明月很担心,钥匙丢了,可怎么回家啊?

  那条河叫潞横河,河面宽五米左右,看上去河水并不深。小明月便抓着岸边的野草,滑到水边,在水中捞着钥匙。可野草被她拔了出来,她重心不稳,一下子就跌进水中。

  其实,戚墅堰的当地人都知道,潞横河早先是一条重要的泄洪通道,河有四五米深,近年来不清淤,里头淤泥很深,如果陷进去是很难再脱身的。小明月在泥水中大声呼叫,呛了不少口泥水,人也渐渐沉下水。

  这时,一名50多岁的男子连外衣都没脱,就跳入河中,在水中摸到了小明月。可是毕竟淤泥很深,男子抓到女孩后,要移动到岸边并不容易。这时候,又有一位三四十岁的男子跳入河中帮忙。接到报警赶来的潞城派出所民警也参与到营救中。由于河岸有四五米高,两位好心男子在河中托起女孩,民警和周围群众在上面拉,终于将女孩救出,此时,女孩已经陷入昏迷了。经过抢救,小明月脱离了生命危险。

  找了一周只找到一位

  小明月的父母多次联系派出所,一定要感谢当时救人的好心人。潞城派出所也在周边寻找,要为在大冷天里,跳入冰冷河中救人的好人申报见义勇为奖励。不过,一个多星期来,警方只找到其中一位好心人——55岁的薛奉建。

  薛师傅是潞城光明村委的村民,家在距离出事河边百米远。当天早上,正在吃早饭的他突然听到有呼救声,扔下饭碗,就跑到外头找呼救声。他听到喊声是从河中传来,边跑边喊:“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啊!”

  他飞奔到河边,看见距河岸近4米的水面冒着水泡,一个孩子正在下沉。薛师傅没有多想,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向落水小孩游过去。抱住孩子后,他又用尽全力向岸边游。

  初冬的河水特别冷,他身上的棉袄被水浸湿后特别沉,人也冻得瑟瑟发抖。当时,薛师傅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岸边。”

  他才是默默无闻做好事

  淤泥限制了他的行动,薛师傅的力气也快耗尽了。危急时刻,另外一位过路人也跳入河中,与他一起将女孩拖到了岸边。

  “那位好心人也浑身都湿掉了,后来大家围着孩子,那人就悄悄走了”,薛师傅说,“你们应该去采访他,他才是默默无闻做好事的典型!”

  记者从潞城派出所了解到,派出所也正在寻找另外一位好心人,希望有知情人能向警方提供信息。潞城见义勇为工作站将对薛奉建和另外一位好心人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表彰和奖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