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盱眙政协委员遭贴身“软禁”
投资者:他不还钱,怎么能放他走?
事发南京一网贷公司内,据称300多人投资上千万难追回,警方已介入调查
  投资者们在都梁创投办公室内等待说法 现代快报记者 辛一 摄

  “我投入了30多万,只拿回来不到1万元,现在公司人去楼空,我们该怎么办?”最近,来自上海的戴先生向南京都梁创投网贷平台投资了30多万元,但只收到不足1万元利息,这个公司便人去楼空了。“公司法人代表是盱眙县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联系了盱眙方面,可是没能解决问题。”戴先生说,与他有相同遭遇的还有300多人,来自全国18个省市,均是通过“都梁创投”投资的,听说涉及总额上千万。

  目前南京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网曝

  政协委员“非法集资”上千万?

  11月26日,一则题为“淮安盱眙政协委员涉嫌利用网贷公司非法集资”的网帖引起不少网友关注。发帖人称,淮安市盱眙县政协委员钱广程是南京“都梁创投”公司法人代表,伙同股东刘其军、汪忠洲利用“都梁创投”P2P网络借贷公司,以虚拟借款人及借款项目的形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上千万元。

  11月5日开始,位于南京市白下区新世纪广场B座2201室的公司人去楼空,当时部分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电话联系到钱广程本人,他只是说有债务需要清算,会想办法还投资人的钱,但后来就不接电话了。都梁创投的网站显示,钱广程名下有采石场、林场、果园等多处资产,身家上亿。

  11月2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投资人戴先生,他说都梁创投是今年9月初成立的,并成立了网贷平台。“所谓网贷,就是指网贷公司在网上发布急需资金的项目,由网友投钱到网贷公司,再由网贷公司将钱借给项目方。网贷公司类似于房屋中介,按规定只能收取一定的中介费用。”

  戴先生说,对于投资人来说,可以收取一定的利息回报,这个回报往往都远高于银行同期利率,但低于同期银行利率4倍,在法律规定范围内。都梁创投给出的年利回报是22%,相当诱人。

  追讨

  投资人闻讯,急得差点跳楼

  从今年9月份起,戴先生分批投入了30万,将钱打到了时任都梁创投法人代表的陈上升账上。“我们之所以相信这家公司,是因为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而且公司把营业执照、股东资本实力都放上网,让人很信任。”戴先生说,在投资的人群中,有不少南京人,部分南京人还到都梁创投的办公地点考察过。今年10月20日,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钱广程,钱广程还邀请了20多名投资者到盱眙,考察了他数千亩的林场、采石场等,宣称自己身家上亿。

  让戴先生等人想不到的是,一开始他能正常拿到利息,但一个多月后,公司便不能正常付利息了。与戴先生一样,南京市民李先生向这家公司投入了32万元,但直到现在,他只拿回了1000多元的“活动奖励”。

  李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意识到都梁创投出事后,不少投资者从外地赶到南京。投资者们与现任法人代表钱广程联系,对方答应会还钱,但他说不出具体的还款方案,投资者们心急如焚。11月23日下午,一名来自江西的投资者绝望之下,来到科巷附近一栋8层居民楼的楼顶,准备跳楼,所幸当时民警、消防队员赶到,经过劝说,民警将其救了下来,避免了悲剧发生。

  目击

  人去楼空,受害者“驻扎”公司

  11月2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新世纪广场的都梁创投公司,门口竖着一块一人多高的大招牌,上面的公司简介称,都梁创投是南京都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全资打造的专业网络金融信息平台,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致立于服务中小企业,个人小额融资信贷。该公司宣称保障借款人和投资人的风险和收益。

  记者敲门后,发现办公室里有七八个人,里面除了办公桌椅,没有其余物品。“我们都是受害的投资者,公司的人早就跑空了。”这几个人告诉记者,11月5日,网站发出公告,称公司要对账,一周内后网站将恢复正常运作。因为此前外地出现过网贷平台倒闭、投资者难以追讨借款的情况,有的投资者意识到可能出了问题,为此赶到了南京。11月8日,投资者们发现,公司已经没有工作人员了。

  “有的人在这里已经10多天了,就是想讨回自己的钱。”投资者们说,经他们初步统计,涉及的投资者有300多人,涉及金额上千万元,目前能联系上的有100多人。投资者们说,都梁创投发布虚假项目信息,吸引投资者投钱,然后将这些钱用于其他用途,“都梁创投把融来的钱打到公司几个股东账上,他们也不知道这些钱流到了哪里。

  对话

  遭“软禁”的政协委员:

  等到来年春天就有钱还了

  “法人代表钱广程就在这里,他不还钱,我们不能让他走。”投资者们说,11月23日,那名来自江西的投资者欲跳楼,钱广程出现后被投资者们带到了公司。“这几天,我们和他一直在公司里。”

  办公室二楼的一个小房间里,只有一张简易的单人床,钱广程坐在床上,穿戴虽然整齐,但神色疲惫,满脸憔悴。眼前的他,让人很难与网站宣称的亿万富翁联系在一起。

  在核实了记者的身份后,钱广程说,对公司的运营一无所知。他说,自己是10月20日才成为这家公司法人代表的,他与之前的法人代表陈上升不认识,但他认识股东刘其军,并曾向刘借款200万。刘请他接任公司法人代表,他同意了,并到工商部门办理了变更手续。当记者问他,与刘其军和公司有无签订书面协议时,钱广程说“没有”。

  至于投资者们的钱到哪里去了,钱广程表示,他也不清楚,因为网站主要是股东汪忠洲运营的。他说,作为法人代表,他会与刘其军、汪忠洲商量后还钱。

  在都梁创投网站上,记者注意到一则公告,内容是“我也是一名受害者,但我不推卸责任,作为法人代表,现在我已积极配合公安、司法机关追查投资款的去向。在此,我向广大投资者保证,用我的企业资产确保投资者的利益。”落款是“钱广程”。

  网站简介中还称,都梁创投是由钱广程、刘其军二位股东组建的网贷平台,该平台由钱广程实力企业,江苏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江苏绿然花木有限公司》的林权证,评估价10822.75万元,提供本息保障。网上附上了江苏绿然花木公司的资产统计表、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证件照片。 对此,钱广程说,他的确有部分林权证做了抵押,但对于都梁创投的欠款,他有能力偿还。他说,等来年春天他名下林场的树苗出售后,他的资金周转就好了,届时便能还钱了。不过对于他的这一说法,投资者们根本不放心。

  七八名投资者说,从11月23日钱广程现身后,他们便与他形影不离。“他是法人代表,我们当然找他,他说不出怎么还钱,我们怎么能放他走呢!”投资者们说,他们没有为难钱广程,既没有打他,也没有骂他,“该吃就吃,该睡就睡。”

  投资者们说,11月8日,部分投资者到五老村派出所报案。11月26日下午,警方找到钱广程了解情况,介入调查。

  前天下午,投资者们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警方又来到公司,把钱广程喊到派出所,公司的门也封起来了。”

  回应

  盱眙县政协:

  天天接到投诉电话

  钱广程是不是政协委员,他的资本实力究竟怎样呢?11月2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盱眙县政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电话,问关于钱广程的情况”。他说,现在钱广程是该县政协委员,也是几家企业的负责人。最近他们才知道钱广程在南京“出事了”,具体情况他们不太清楚。目前该县政协已经开会,准备取消其政协委员资格。至于投资者们的损失,这名工作人员建议投资者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11月2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都梁创投另一位股东刘其军,他称自己被汪忠洲骗了,他没有花投资者的钱,网站一切都是汪忠洲运作的。而汪忠洲则称,他不是公司股东,只是为公司提供程序支持、技术服务等,收取劳务费。公司出了问题,应该找法人代表钱广程。刘、汪均表示已经接到警方电话,准备配合警方调查。

  警示

  业内人士:

  当心P2P网贷风险

  业内人士称,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

  11月26日,央行明确指出,P2P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产生资金池的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项目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己生产经营,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此类模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业内人士称,P2P网络借贷平台本身没有错,也符合法律规定,但应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另外应当建立平台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平台不直接经手归集客户资金,也无权擅自动用在第三方托管的资金,让P2P网络借贷平台回归撮合的中介本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