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沈行工油画的江南style
细腻委婉 温润典雅
  《春日太湖》
  《阳光下的油菜地》
  《红桌布上的静物》
  《欧洲乡村教堂》

  一

  在当代中国美术界,沈行工是一位有影响力的油画家和艺术教育家。他创造的富有诗意、讲究意象表现的油画作品,在国内外受到人们的关注与好评。

  最初让美术界注意沈行工这个名字的,是这位艺术家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作的《月桥镇的早市》、《小镇春深》、《渡口细雨》、《四月江南》等几幅描写江南乡镇普通人平凡生活情景的油画作品。在这些情节性的写实作品中,形象朴实的江南男女乡亲,和着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伴着远处青石板上踢踏的木屐声,穿越画面,扑面而来,使人感到乡情的温馨与亲切。那是改革开放初期,作者有感于社会变革带来的新气象,真诚地用画笔表达自己的赞颂之情。还有,也许是更重要的,他在绘画创作中努力从诗意性的角度去把握现实生活,而不是如实地描绘和还原生活的真实。

  近几年来,沈行工进一步深入追求艺术语言的精炼与丰富,不论是写江南景致,还是画欧洲风光,画法更率意、更自由放松,在平中求奇,色彩更为大胆,薄敷、重彩灵活运用,更注重在整体气势中讲究层次的丰富和色调的微妙变化。他采用笔到意到甚至笔不到意到的意象手法,强化意境的表达,不少作品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显示出大家风范。

  ——摘自邵大箴《如歌的行板——沈行工的诗意油画》

  二

  沈行工的风景和静物题材则倾向色彩的跳跃对比和色调协调的关系,以及与画面结构形式的平衡处理。从这点看,他与现代主义艺术探求本体语言具有共同性。当然,更多的来自他自己的生活与艺术的积累,来自深思熟虑的观察感受所提炼的视觉要素。在这些作品中,物体的形色关联并不以现实逻辑为依据,而是根据画面的视觉安排效果来处理,就如现代西方油画中的色彩关系,那是脱离象征体系而独立存在,如室内一块红地毯可以是为画面视觉效果而设;灰色的天空往往为显示金黄色大地的灿烂光泽而设。而沈行工在这些作品中除了这些视觉上的经营以外,他还有一种来自生活经历所赋予色彩的感情因素,或者称之文化因素。联系画家那些人物创作、静物和风景,画中那些加强了的色彩对比,如桃红与柳绿,艳黄系与紫色系,殷红与青蓝色等对比,可以说是“雅化”了的“民族”风味,令人想起南方的木版年画和民间泥塑透明鲜亮的着色特点,当然由于作者对西方油画的色彩关系有很高的造诣,尤其对现代绘画的平面用色形式的研究,色彩用得不落俗套和富有个性。他的作品,尤其在用色方面,是不会与其他画家混淆的。

  ——摘自水天中《质朴中的绚丽——沈行工油画略谈》

  三

  毫无疑问,沈行工的江南风景显示了当代中国油画在油画语言上对于本土文化性的探索。在他之前,还没有多少中国油画家能这样深入细微地表现阴天江南的色彩,还没有多少中国油画家能这样自如地运用色彩语言表达出江南的意蕴和情调,甚至还没有多少中国油画家能够在油画色彩语言和画面境界上表现出如此浓厚的书卷气。和中国文人画家一样,沈行工非常注重“画外功”的修炼,他不只是画江南的色彩和景致,而是通过江南的色彩和景致传达他的文化情怀与格调。和他给人的儒雅印象一样,他的作品不仅呈现了江南的风景,而且传递了江南细腻委婉、温润典雅的气质与底蕴。因此,他的那些作品,在总体的审美取向上是秀丽、温和、平淡的,在洒脱而简远的境界中,散发出淡泊的人生态度和平和的遁世情怀。这种审美取向与人格境界,也无不显示了林风眠、苏天赐对于他的深刻影响。他们共同追求的,是将中国文化的血脉和油画色彩语言的探索糅合一体所表达出的中国哲诗文化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境。而沈行工在油画语言上的本土文化性的探索,无疑更加明晰了中国油画的价值取向与审美趣味。

  ——摘自尚辉《意象江南——从沈行工江南风景看中国油画价值标准的确立》

  沈行工

  

  1943年出生于浙江宁波。

  196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

  1981年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

  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艺术委员会主席。

  油画作品曾多次展出及获奖并为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内外机构及私人收藏。出版有《沈行工画集》、《沈行工油画集》、《沈行工油画作品选》、《抒写审美感悟》、《中国油画名家·沈行工》、《中国油画家·沈行工》、《如歌的行板·沈行工油画作品集》等。

  如歌的行板——

  沈行工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12月1日至12月15日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艺术学院

  

  ■江苏省美术馆的“江苏美术讲堂”还将于12月5日(周四)下午2点30分在江苏省美术馆一楼报告厅,为配合展览举办一期公共教育活动。届时将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沈行工先生为广大观众主讲题为《写意性油画的色彩处理》的学术讲座。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