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带你领略
旗装雅韵
  清代旗装的式样非常考究

  今天的人们对清代服饰并不陌生。帝王龙袍、蟒袍,民间百姓穿的长袍、旗袍,从各类电视剧、纪录片和教科书上便可知一二。清代服饰以浓郁的满洲民族特色和独特的装饰风格在我国历史上曾经盛行近三百年,直接影响我国近代、现代服装的发展和演变。近日,记者就来到朝天宫古玩市场四楼“多宝阁”和店主陈先生一起领略300多年前服饰流行文化。

  旗袍带来第三次服饰变革

  清代是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发展史上的繁荣时期,是服饰历史上继“胡服骑射”“开放唐装”之后的第三次大变革,具有不同于历朝的时代风格。陈先生向笔者介绍,清初统治者为了巩固其在全国的统治地位,强制汉军民“剃发易服”。

  除了旗袍之外,女子几乎没有其他的选择。在陈先生的收藏中,不仅诠释了满族传统旗袍的华美,更展示了清代服饰的演变过程。他介绍说,清朝统一之后,旗袍主要是妇女穿用,样式也有所发展并在装饰上颇有考究。“镶滚彩绣”是清代民间服饰的一大特色,尤其在妇女服装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到晚清时妇女已去裙着裤,衣上镶花边、滚牙子,一衣之贵大都花在这上面。

  长袍马褂穿法有讲究

  清代服饰还有一个流行趋势便是长袍马褂。陈先生说,长袍好处在于用料节省,制作和穿着都很方便,取代了古代的衣裙。起初只有富贵人家才能穿着,到后来逐渐流行于民间普通百姓之中。为了起坐方便,一般长袍需要开衩的,普通人的长袍只能开两个衩。然而,要说男人怎么穿才体面,那必须是长袍配上马褂,穿在长袍外边,通常颜色要深于长袍的颜色。

  欣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