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嫦娥三号奔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现代快报记者赴西昌
带你见证“嫦娥抱玉兔奔月”

  快报讯(记者 付瑞利)11月2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宣布,“嫦娥”抱“玉兔”奔月的壮举,将于12月上旬上演。肩负“落月”重任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已完成各项研制和试验,目前运载火箭和探测器已转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探测器发射进入待命加注发射阶段。届时,嫦娥三号将在这里择机发射。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即“玉兔号”月球车)组成。作为我国探月工程二期主任务,这次奔月的看点十足——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实现软着陆,踏上月球的土地。并且,据说这只“玉兔”相当神奇,有耐温差和避让障碍的本事。到了月亮上,它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嫦娥三号即将发射,那些身在西昌做最后准备工作的航天人,正呈现怎样的忙碌状态?那里的人们,又将如何迎接最后发射时刻的到来?

  带着这些未知,从今天起,现代快报特派记者付瑞利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把近距离看到的、听到的,那些关于嫦娥三号的新鲜事、好玩事,从前方发回来,与读者共飨,共同见证整个发射过程。

  记者29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即将奔月的嫦娥三号力争实现“零窗口”发射。“零窗口”发射是指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分秒不差地实施发射。比如,发射窗口为5时至5时30分,“零窗口”就是指5时整。在这个时刻发射,卫星无需中途修正就能进入预定轨道,同时又能在变轨过程中节省燃料从而为后续工作留下更多动力。据新华社

  嫦娥三号力争“零窗口”发射

  最新消息

  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29日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是本世纪以来,国际上首个开展月球软着陆的探测器,嫦娥三号任务有八大创新点,包括首次开展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首次开展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巡视探测;首次开展对月面探测器的遥操作;突破多窗口、窄宽度发射和高精度入轨技术;首次研建我国大型深空站,初步建成覆盖行星际的深空测控网等。据新华社

  嫦娥三号任务有八大创新

  权威解读

  嫦娥三号探测器即将发射,网友充满期待。有网友评论称,“最想知道月球上是否真的存在外星人基地”,还有网友调侃,“那棵月桂树还好么?广寒宫在月球的什么地段?房价多少?”综合

  广寒宫房价多少

  网友戏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