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小日子·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以C为字首的恐惧
什么都不怕,很可怕

  假如我们什么都不怕,你会做什么?我听过的答案林林总总,其中C1答得最吊诡,他跟我说:什么都不怕,很可怕。

  我对这样的答案无言以对,因为我从未试过“什么都不怕”。可C1倒是肯定的,他患的是Counterphobia,就是恐惧没有恐惧症。正因为他常常恐惧自己没有恐惧,所以身边都是容易害怕的人。我在这里介绍你认识的,不少本来都是他的朋友。

  比如C2,C2患的恐惧症其实相当普遍,叫Claustrophobia,汉语译得很凄美,叫幽闭恐惧症。

  C2小时候,跟很多小朋友一样,常常给老师处罚,而当时流行的处罚方式就是抄姓名很多很多遍。有一次,他抄到第八行的时候,看着纸上满是自己的名字——X国昌X国昌X国昌X国昌X国昌——从此便害怕一切密封的汉字,不单是“国”、“昌”,还有回家的“回”,囚禁的“囚”,囤积的“囤”,他也不喜欢每个月的“四”号。

  因为这个原因,他一直不喜欢在家,也不特别热衷买房子,最终也因此找不到妻子。凡有不熟的人问他为什么还是单身,他干脆就说自己渴慕自由。

  C2的朋友C3也是单身,也同样以渴慕自由为理由,但其实是患了另一种恐惧症:Caligynephobia,美女恐惧症。

  C3这个病本来不易被人发觉。世上美女难寻,日常生活应该不成问题,但可惜近年间,关乎美女的广告多得厉害,而九成九都以美女为标榜,C3走到哪里,都见到白而滑的肌肤、S身材、高耸结实的乳房……在一个阳光特别毒的下午,他在街上对着一张美女海报嚎啕痛哭,从此,人人都知道他病了。

  不过C3这个病虽然令很多担心被视为不漂亮的女人拒绝与他同时出现,却带来一些被视为美女的女人喜欢与他做朋友,就是社会上所谓的美女作家,因为每当C3向她们发电邮,表达喜欢她们的文字,又附上医生证明的时候,这些美女作家都相信他是真的喜欢她们的文字,不像一些批评她们的人,其实只看过她们的脸。

  周耀辉,香港“三大词人”之一。周耀辉的词作设想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最是敢于挑战另类偏锋题材,游走于主流与非主流之间,在芸芸华语作词人中独树一帜。

  你知道吗?单以C为字首的恐惧症就有大约五十种,例如Cainsophobia (或Cainotophobia),害怕新。例如Chiraptophobia,害怕被接触。例如Consecotaleophobia,害怕筷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