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小日子·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以B为字首的恐惧
害怕跌倒,从此不敢走路

  你知道以A为字首的恐惧症就有超过六十种吗?例如 Amathophobia ,害怕尘埃。例如 Apotemnophobia,害怕断肢者。例如 Arachibutyrophobia ,害怕花生酱黏到口腔的顶部。

  以B为字首的恐惧

  害怕跌倒,从此不敢走路

  【内容简介】

  害怕下雨;

  害怕日晒;

  害怕找不到工作;

  害怕经济不景气;

  害怕房价涨太快;

  害怕改变;

  害怕一成不变……

  为何社会越发达,人们怕得反而越多?

  香港三大词人之一周耀辉,凭借对社会现实的精准观察,用诙谐幽默的文笔,将人们内心不敢面对的东西轻松揭破。

  以从A到Z为字首的很多种恐惧症,每个症状,或相应的每个“病人”,原来都与你我息息相通。

  有句话叫“久病成医”,所以:

  读完这本书,(但愿)你可以减少一些害怕。

  很久很久没有探望我的朋友B1了。一时兴起,我从城西跑到城东,沿途数着自己踏过多少步。一共1069步,比上次多了7步。

  自从B1患上步行恐惧症Basophobia(一说Basiphobia)之后,我每次去探望他,都会清清楚楚数着自己的脚步,像在数着自己的福气。到B1家了,所有的窗如常拉上枣红的天鹅绒帘,刚好与他苍白的脸呼应着。B1以前不是这样的,相反,他可算是个热血青年,没有人关注他。当时可没有微博。

  于是B1想到了一个方法。他知道本城一家媒体单位门前正在修路,就挂了一身写满东西的彩带选在那里跌倒;他想,如果博得媒体关注,当然好,不然博得赔偿,也不错。但他这一跌,跌得很伤,却连一小块的报道也跌不回来。从此,他便不敢走路——其实他不是害怕走路,他是害怕跌倒。

  还有段时间,城中某区突然出现了大量青蛙,跳来跳去,像四散的喷泉。媒体翻天覆地的报道中,我留意到有记者访问了好几个怕得要命的人。他们怕的不是末日快到,而是两栖动物,他们的恐惧症叫Batrachophobia。

  其中一位后来还上了电视节目,解释她的病因。她起初恐惧的不是两栖,而是两“妻”,原来,她发现了丈夫背着自己再娶了另一个,而更让她大受打击的是,她甚至不肯定这第二妻是不是个女的。慢慢,她觉得自己身上竟然像青蛙般永远都有一些黏黏的东西,很令她恶心,然后便患上两栖动物恐惧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