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世纪彗星
扑日遭焚
承受2700度高温
可能已经灰飞烟灭
  11月8日NASA拍摄的ISON彗星

  天文学者28日说,彗星ISON当天飞过近日点后没有再出现于天文望远镜的视线中,可能已在最接近太阳的时刻灰飞烟灭。这颗彗星大约起源于45亿年前,被一些天文爱好者称作见证太阳系诞生的“恐龙骨”,与太阳“亲密接触”的过程受到广泛关注。

  承受超高温

  根据运行轨迹估算,彗星ISON格林尼治时间28日18时30分(北京时间29日2时30分)左右飞至近日点,距离太阳表面大约117万公里。

  天文学者说,在这一距离的轨道上,彗星ISON将承受来自太阳表面的2700摄氏度超高温。每飞行一秒钟,自身重量将失去300万吨。

  按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天文学者唐纳德·约曼斯先前的说法,彗星ISON与太阳擦肩而过可能面临三种结果。

  如果“够硬”,它可能“幸存”下来,同时借助太阳表面高温的灼烧而成为肉眼可见的异常明亮飞行体;太阳的高温和引力作用也可能将彗星解体成数个大型飞行体;如果质地一般,它可能完全解体成尘埃云。

  美国航天局天体物理学家亚历克斯·扬说,一颗体积更小的彗星两年前同样与太阳擦身而过并幸存,只是两天后解体。部分天文学者因而预期,体积是前者十倍的ISON或许能扛住近日点太阳的炙烤。

  已无影无踪

  根据运行轨迹判断,彗星如果没有解体,应能在格林尼治时间28日17时(北京时间29日3时)以后被天文望远镜探测到。

  亚历克斯·扬说,将近4个小时后,美国航天局的“太阳动态观测台”仍没有看到“任何(彗星)迹象”,“或许过去一两天中它一直在解体”。

  “彗星ISON很可能没有从这次旅程中幸存下来,”美国海军研究实验所研究彗星的科学家卡尔·巴塔姆斯说,“我没有看到有任何物体从太阳后面出现,我想这是(彗星遭遇的)最后一击。”

  其他天文望远镜拍到的画面显示,彗星经过近日点的原定运行轨道上有一抹暗淡的踪迹。亚历克斯·扬解释,这可能是彗星解体后的碎片或尘埃在轨道上继续前进。

  天文学者菲尔·普莱通过个人博客发表留言,称有“强烈感觉”,认为ISON已经成为“前彗星”。

  45亿岁高寿

  这颗彗星来自遥远的奥尔特星云,最大直径约1.2公里,体积是一般彗星的一半。2012年9月,它被两名俄罗斯天文学者发现,因其明亮程度、历史渊源和运行轨道而备受天文学界关注。

  事实上,来自奥尔特星云的彗星与地球乃至太阳“亲密接触”并不罕见,但彗星ISON与众不同。用天文学者普莱的话说,这颗彗星来自45亿年前,可以称得上是“追溯到太阳系诞生时期的时间胶囊”。

  此外,这颗彗星550多万年前还处于太阳系最外层,时至今日才抵达太阳系中心。美国航天局行星科学项目主管詹姆斯·格林说,来自太阳系如此遥远地方的彗星相当罕见,为天文学界提供了充足的研究时间,“引起我们极大兴趣”。

  “我们从没见过这样一颗彗星,来自奥尔特星云且运行在与太阳擦身而过的轨道,”巴塔姆斯说,接近太阳过程中,这颗彗星“表现异常”,明亮程度时有变化,或许反映出它正在解体,但无论结局如何,“这已经是科学的巨大胜利”。

  亚历克斯·扬认为,天文学界再次发现与太阳“亲密接触”的类似彗星或许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或许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另一个”。

  看到这趟550多万年的孤独旅程最终以类似“飞蛾扑火”的方式画上句号,不少天文爱好者略感“悲伤”,却有些许安慰,因为彗星解体本身有重要科研价值。

  “关于这颗彗星,我们会了解更多,”巴塔姆斯说。

  据新华社

  数据

  彗发长度超过10万公里

  在你观看ISON彗星(或其他任何彗星)图片的时候,你并不是在看它的彗核,而是在看围绕在彗核周围的气体。当彗星靠近太阳的时候,彗核上的冰受热直接升华成气体。这些气体从彗核微弱的引力中逃逸出来,形成了弥漫在其周围的彗发。ISON的彗发大小大约为12万公里,这相当于地球直径的10倍!

  彗尾至少长800万公里

  一旦彗发中的气体和尘埃进入太空,就会受到太阳风和阳光压强的影响。气体和尘埃会被“吹走”,形成一条或多条的长尾。与彗发相似,彗尾也是极为稀薄的气体。据测算,ISON彗星的彗尾至少有800万公里长。这相当于月地距离的20倍。

  总质量可能超20亿吨

  冰的密度并不大。如果ISON彗星是典型的由冰和岩石构成的彗星,那它的密度大约在每立方米600千克。假设ISON彗星的彗核是一个2公里直径的球体,那它的质量大约在20亿到30亿吨之间。这听起来似乎很多,但实际上冰的密度比岩石小很多,一座小的岩石山就比ISON彗星重多了。综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