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有了GPS车位锁,不用担心车位被占了
南航研究生创新竞赛作品,解决生活中的烦恼
  车位锁
  污水处理装置 陈冠州 摄

  晚高峰一路堵回家,却发现车位被占了,是不是很抓狂?在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上,学生们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作品,能解决你的烦恼。通讯员 车卓雅 罗梦琪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GPS车位锁,会“认人”

  南航2013级硕士研究生徐亮和同学们发明了一种基于卫星定位系统设计的新型汽车车位锁。这种车位锁可是相当“恪尽职守”,不用担心它会“认错人”。

  在车位旁边固定这种车位锁装置,汽车上安装车载终端系统。地面上的车位锁装置和车载终端是一对一完全匹配,只有你自己的车才能进入你的车位,所以不用担心车位被占。

  徐亮介绍,当车位锁开始运行时,GPS模块对车辆进行实时定位,确定车辆与车位之间的距离,如果车辆与车位锁的距离很远,超过了预定范围,那么车载终端就自动进入低能耗模式,节约电量。当车辆要回车位时,车位锁通过GPS系统接收到汽车靠近的信号,汽车和车位锁的无线通信模块之间开始通信,车位锁自动打开。汽车驶离车位时,车位锁就会自动上锁。

  这种车位锁还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随时充电。

  纳米技术净化污水

  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赵媛和队友们研制出一套新型的污水处理装置。

  赵媛说,该装置将纳米管阵列电极,电催化氧化还原复合电极与特制的反应装置结合在一起,能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

  废水中的有机物和重金属是最难降解的污染物。在现场的演示中,队员们选择了这种最难处理的污水作为处理范例。

  只见一个实验玻璃罐中存储了有机物和重金属离子的污水混合物,通过橡皮管将排放出来的污水引到降解装置中,浑浊的深色液体缓缓流入后,在装置中进行电化学反应,再由橡皮管导出到“沉淀池”,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能明显看到污染物沉淀下来,水色变得澄清。

  “我们的测量数据显示,通过我们这个装置的处理之后,污水中的有机物能降到25mg/L,重金属离子降到0.3mg/L,都达到了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赵媛说,这套装置已申请专利并在张家港的一家污水处理公司进行试用。

  激光键盘演奏世界名曲

  一个激光键盘引起了参观者们的兴趣。在展示台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小匣子。小匣子里发出一束红色的光,在展示台桌面上投射出一个淡红色的“键盘”。通过敲击这个“键盘”,可以操控电脑完成一系列指令。

  这个激光键盘既拥有实体键盘的基本功能,又能够弥补实体键盘携带不便、不易清理的缺点。投影键盘还可以调节大小,适应不用的使用环境。

  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余之杰是这个键盘的设计者,他说,通过软件发声程序,在触摸键盘时实现发声效果,模拟钢琴,可以弹奏出各种世界名曲,兼具实用和娱乐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