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民生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商用房买到手
40年使用权变33年
使用年限缩水,定价也不低,购房者怎会买账
  资料图片

  原本就只有40年土地使用年限的商用房,再缩水个七八年,你还会买吗?最近,南京楼市销售火爆,但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同样是土地使用年限缩水,住宅受到的影响不大,而非住宅却往往卖得不火。这当中究竟有什么玄机呢?

  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40年使用权缩水了7年

  “日光”频现的楼市里,也有“冷盘”,位于太平南路黄金地段的中城国际广场,就是典型。从网上房地产查询发现,自今年9月份开始,这家楼盘陆续领取到数百套房源的预售许可,包含住宅、商铺、办公、车位。其中,命名为“克拉公馆”的办公性质房源,售价2.8万-2.9万元/平方米,开盘一个多月来,400多套房只卖出了26套;住宅性质的房源,售价3.2万-3.3万元/平方米,目前200多套只卖出9套。

  有买房人表示,最“吃不消”的是这家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已经严重缩水。

  从这家楼盘的预售许可证上可以看出,商业办公部分的“克拉公馆”土地使用年限为2008-2048年,而拟竣工时间为2015年10月31日。这意味着,买房人拿到房子时,土地使用年限已经缩水了7年,满打满算也只剩下33年的使用时间。

  商业地产使用年限缩水更难卖

  “商业地产跟住宅不一样,因为要考虑投资回报,所以使用年限很重要。如果房子本来年限就缩水,但是定价也不低,算下来每年投资回报还不到8%-10%,那买房人很难选择这样的商业地产。”一位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在售的“缩水”商业项目之所以难卖,归根到底还是定价的原因,“买商用房的人都不傻,你不让利出去,谁来买?”

  业内人士表示,让买房人对缩水的商业项目保持警惕的原因可以从现行法规上寻找。“很多人都问,房子满70年之后怎么办?《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的,自动续期。这说明住宅楼盘满了70年,肯定会延续下去,至于怎么续期还没有确定而已。不过这个说法并不包括非住宅的商业地产。这意味着商业地产在满40年后很可能存在补交出让金的情况,这样一来,买房人对商业项目的土地使用年限肯定会擦亮眼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