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65年前,父亲的成绩单上
还有“童子军”这门课
  吴先生保存的老成绩单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最近,家住孝陵卫附近的吴崇海先生拨打现代快报96060热线,他说,家中有一份1948年的成绩单,是他父亲吴辉洲在南京六中读初二时留下的,而当时的一门课程“童子军”让他非常好奇。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吴崇海的父亲吴辉洲1927年出生在南京,“当时也是住在孝陵卫这一带。”

  吴崇海小时候偶尔翻到过父亲的初中成绩单,不过,成绩单上写的不是父亲的名字,而是“王永金”。“我当时还奇怪,家里怎么会有别人的成绩单。”吴崇海说,后来才知道,父亲读书时用的就是这个名字。“听说王永金是他小时候的邻居。”父亲之所以用别人的名字念书,吴崇海推测,是父亲念初中受到了阻拦,“所以才用了别人的名字读书、考试。”

  吴辉洲的这张初二成绩单是1948年的,距离现在已经65年,成绩单已经断成两截了。

  公民90分,体育77分,国文92分,英语92分……成绩单上,吴辉洲大部分的课程都是90分以上,成绩的下方还有一排字,“该生在本班63人中,列为第一名。”

  吴崇海自豪地说,“我们当时住孝陵卫这儿,算郊区了,周围不少人都说,那时中山门外能考上初中的都是个位数。”父亲已经去世16年,对于成绩单上的很多疑问,吴崇海都得不到解答。

  “我最想知道这门叫‘童子军’的课程是什么意思?”吴崇海指着成绩单说,“挺有意思的。”

  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南京著名作家薛冰。薛冰解释说,其实童子军有点类似于少先队,“有很多的训练活动和课程。”

  据了解,中国童子军大体上可分为幼童军(一般为8-11岁)、童子军(一般为12-18岁)、青年童子军(18岁以上)。童子军教育的课程分初级、中级、高级,另外还有各种专科。初级课程有10项内容:如礼节、徽章、操法等。中级课程有14项内容:如生火、露营、缝补、救护、侦察等。高级课程有15项内容:如测量、制图、架桥、星象、游泳等。专科内容约七八十项,大都是日常生活中实际应用的项目,如自行车、电子及无线电、医学救护知识、航海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