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唱苏联歌曲,看苏联电影,读高尔基的《童年》……
53年前的俄语课本,勾起年少回忆
  徐廷华保存的俄语课本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11月25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家住北门桥的刘老先生晒出父亲在民国时期读私塾的语文课本。老课本勾起老读者年少时的回忆。

  家住南湖的徐廷华老人给现代快报96060热线打来电话,“我有初一时的两本俄语课本,过去53年了,我还会读上面的一些俄文呢。”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徐廷华今年68岁,目前仍被单位返聘,从事宣传工作。1960年,他在南京市第五中学读初一,“当时我还是俄语课代表呢。”近日,他在家收拾旧物时,突然翻到53年前的两本俄语课本,这让他兴奋不已。

  在徐廷华家,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这两本泛黄的课本。封面上除了印有“俄语”两个大红字外,还画着两个娃娃坐在向日葵前读书,下方印有“江苏人民出版社”字样。封底写着“江苏省新华书店发行”,“1960年5月第一版”,定价8分。

  “当时的主要科目,除了语文数学,就是俄语了。”徐廷华说,“那时不学英语,只学俄语,一周要上四五节课呢。”

  翻开课本,课文中的对话,徐廷华依然能脱口而出。“这是什么?”“这是我们的国旗。”徐廷华指着课本的第一课翻译给记者听。

  “起立、坐下,老师好,这些用俄语怎么说,我到现在都记得呢。”说着,徐廷华就用俄语说了一遍,“当时我是俄语课代表,这些话每天都要说,没想到50多年没说了,还记得。”

  在徐廷华的课本上,记了不少笔记,课文后有时还备注着“要求全文默写”。而徐廷华的俄文也书写得非常漂亮,“我还获得过全校俄文书写的一等奖呢。”

  初一结束后,徐廷华就辍学了,也正因为如此,初一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对他来说特别珍贵,“那时中苏感情非常好,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学习俄文的原因。”徐廷华说,和他一般年纪的人大概都会记得那段日子,“那时我们唱着苏联歌曲,《喀秋莎》《小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看着苏联电影《列宁在1918》,读着高尔基的《童年》《海燕》……”徐廷华感慨,虽然过去半个世纪了,但一看到这两本课本,年少时的美好时光一下子就都浮现在眼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