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捡到乘客落下的1万元
三轮车夫寒夜守候1小时
这笔钱够他开一年三轮车的,可他说,不找到失主睡不安稳
  老袁和他的三轮车 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摄

  11月27日晚上8时许,盐城市民陈先生在市区逛街,遇到一位一瘸一拐的三轮车夫,正在急匆匆地打电话。询问得知,三轮车夫刚刚在自己车上捡到乘客遗漏的一沓现金,怕丢的人着急,便返回上车的地方等候。“我跟他一起清点了一下,居然有1万元。”陈先生深受感动,便在自己的微信里,对三轮车夫进行了表扬。

  “他做的好事多着呢,我们都沾过他的光。”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三轮车夫袁益群位于盐城城北郊区的家。老袁和妻子都是残疾人,采访中,周围邻居和房客对这对夫妻都啧啧称赞。

  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寒夜守候1小时,三轮车夫感动市民

  “真的很不错,一位憨厚的三轮车夫,身体残疾内心高尚,值得表扬。”回忆起前一晚的事情,盐城市民陈先生仍赞不绝口,“晚上8点多,天很冷,我吃过晚饭和朋友一起逛街,在建军中路见到他的时候,他正蹲在地上打电话,看上去很着急。”询问得知,这位三轮车夫在自己的车后发现了一个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现金。

  因为不记得失主下车的地点,三轮车夫返回上车位置等待,希望失主能找回来。这让陈先生感动不已,“我真的没见过这么诚实的人,晚上出来开三轮车载客的,家里条件肯定不怎么样,见到这么多钱也没动心,不容易。”为了表达对三轮车夫的敬意,陈先生随后在自己的微信里跟好友分享了这段感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三轮车夫名叫袁益群,今年50岁,家住盐城市亭湖区新洋街道办事处圩洋村6组。“过了1个小时,依然没有消息,怕失主着急,我就打了电视台的热线,请他们播一下,尽快找到人。”随后,老袁当着众人的面把钱又点了一遍,转交给了电视台,整整1万元。

  28日上午10点多钟,在派出所民警和电视台的努力下,终于联系上了失主孟先生。孟先生在盐城新天地商业街做服装生意,当天因为有事着急,把随身携带的一个袋子丢了,里面装着进货用的1万元现金和随身物品。

  孟先生发现后,连忙给妻子打电话。在夜晚的寒风中,夫妻俩骑着电动车在路上寻找那辆三轮车。 “三轮车又没有车牌,肯定找不到了。”找了一个小时之后,两人只得作罢。

  孟先生不知道,就在他们寻找三轮车的时候,三轮车夫同样在急切地寻找他们。“幸亏遇到了好人!”感动不已的孟先生拿出几百元要感谢老袁,被老袁婉拒了。

  一万块钱,够他开一年三轮车

  “说起来也很惊险,如果不多个心眼,这个1万元可能真的就找不回了。”谈起当晚的事情,老袁有些“得意”,“那个孟先生下车后,又上来一个年轻人,他看到了这个方便袋,便问是谁的,我当时如果说‘不是我的’,可能就被人拿走了。”

  “是我的。”老袁多了个心眼,将方便袋接了过来,放在了车前面。等小伙子下车后,他把车开到了盐城城西一个偏僻的大桥上,打开袋子后惊呆了。100、200、1000、5000……当数到7000的时候,老袁不敢再数了,“估计是1万元,失主肯定很着急。”可是老袁忘记了丢包人具体的下车位置,他决定到那人上车的地方等等看,“也许能碰上。”

  就这样,老袁开着三轮车返回到丢包人上车的建军中路附近。“已经没有心思载客了。”其间老袁拒绝了许多拦车的乘客。到8点多,丢包的人依然没有出现,老袁便急匆匆地跟电视台联系,“把钱交给他们,晚上就能睡安稳了。”老袁说。

  “开一年三轮车也赚不了几个钱,你当时就不动心?”面对其他三轮车同行的质疑,老袁说,自己也丢过东西,知道失主是什么样的心情,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总可以养活一家老小,“不是我的绝不能伸手。”

  盐城大桥北侧,是老袁他们经常等待上客的地方。“你是来采访他的吧。”记者遇到了王师傅,他即是老袁的同行,又是邻居。

  在王师傅看来,老袁的家庭情况在他们同行圈子里是最差的一个。“他和他老婆都是残疾人,家里两个儿子,大的上高中,小的才上幼儿园。”王师傅说,老袁家里除了有几个房间出租外,平时主要就靠晚上开三轮车赚钱,老婆又不能上班,1年全家的收入也就2万多元。

  “这次他捡的钱,真够他开1年的三轮车了。”王师傅调侃道。

  认识他的人,个个都夸他好样的

  袁益群的家位于盐城市城北郊区,房子是老式的农村住宅,一些空置的房间被他出租给了外地的房客。见到记者,老袁一瘸一拐地迎了上来,她的妻子张明会也站在一旁。

  “我得过小儿麻痹症,不能站太久,老袁是小时候摔伤的,那时没钱看,落下了毛病。”张明会说,她比老袁小9岁,看他老实憨厚才嫁给他的。

  “那天晚上回家才告诉我,不然我还不知道他捡钱的事情。”其实,张明会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这个“意外”了。

  2012年夏天的时候,村里突然送来一面锦旗,“当时老袁不在家,村干部说老袁在三轮车上捡到一个笔记本电脑,然后交到了派出所,失主送了一面锦旗,希望转交给老袁。”对于丈夫的行为,张明会非常支持,“晚上回家后,我还夸了他一顿呢!”

  原来,丢电脑的是一家公司的老总,电脑价值1万元多元,里面还有很多客户资料。“他真是大好人,去年给钱感谢他都没要。”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的总经理陈建国,他连连称赞,“老袁果真好样的,人品一流。”

  “我们经常用他的车,从来不收钱!”房客徐鸿玉来自射阳县长荡镇,租住在老袁家已经有两三年了,“前两天下雨,女儿突然发烧,老袁二话没说就开三轮车送孩子去卫生所,然后又接回来,给钱又不要。”

  连云港灌云的房客乔芳一直记得老袁送她去医院生产的场景。“今年2月份的中午,我肚子突然疼,估计要生了,老袁听到喊声后,放下饭碗就带我去医院,开一路还问候一路。”

  让乔芳失望的是,回老家几个月后,老袁家的房子已经租了出去,“我还想租住在老袁家,他们家人太好了,去年过年的年夜饭都在他家吃的。”

  不管多穷

  都不能没志气

  “我一下子感觉周围都是好人!”失主孟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真的非常感动,“我要把老袁的事情告诉所有认识的人,也要教育我的小孩,向他学习。”

  老袁却觉得这没什么,他告诉记者,他考虑最多的,是丢东西人的心情,小时候父母也教育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

  在老袁家采访时,记者碰到了他年迈的父母。父亲已经83岁,身体一直不好,母亲81岁,还在田里劳作。“那时候穷,他们兄弟姊妹5个,4岁的时候他腿摔伤了,没钱看,结果影响了他一辈子。”说这话时,老人眼圈红了。

  “不管多穷,不能没有志气。”这么多年来,袁益群捕过鱼、卖过生姜,在工地上捡过废品,凭着自己的双手,一步步走过来。“结婚时我32岁,她23岁,家里还以为我要打一辈子光棍呢。”老袁说,当年因为残疾,根本找不到对象,老婆的父母开始也不同意,结婚时还瞒着她家人,妻子的坚持才有了今天,“那时我就发誓,要让她过上好日子。”

  老袁做过的好事,认识他的人都能随口说出几个来。亭湖区新洋街道办事处圩洋村办公室袁主任说,去年,有一个大丰的女学生在车站准备买票回家,结果钱被偷了,老袁听说后,帮她买了回大丰的车票,还开三轮车将人家送上了车。

  确实,就像丢钱的孟先生说的那样,袁益群的行为,在这个寒冬里,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让我们分享你的感动

  今年,现代快报与中央电视台再度联手,启动“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江苏地区推选活动,并同步展开“感动中国·2013江苏十大感动人物评选”活动。

  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可以向我们推荐你们心中的感动人物。由江苏各界精英人士、市民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委会选出20名“感动江苏”候选人,公众可通过短信、网络、信件等方式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的10人,获选“感动中国·2013江苏十大感动人物”。获奖的10人名单将同时被纳入全国的候选名单中,参与央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的评选。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热线96060,告诉我们您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邮

  您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给我们,电子邮箱地址为:gandongjiangsu2013@126.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网站

  登录现代快报网

  (www.xdkb.net)

  ■微博

  发新浪微博,加标签#感动中国之江苏#,并@现代快报。

  ■微信

  在微信的“添加朋友”中,选择“查找公共号”,搜索“现代快报”(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之后将您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输入对话框,加标签#感动中国#,发送给我们,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