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难道是掩护违规渣土车逃跑?
两私家车“蜗速”围缠执法车
南京玄武区渣土办:类似事情曾发生过;警方:是否涉嫌妨碍公务执行还得调查
  两辆私家车一直在执法车前面打着双跳低速行驶
  视频截图

  “看起来,黑渣土车的组织程度相当高了,接应点都不止一个啊!”11月28日晚7点多,南京市玄武区行政执法大队渣土中队在市区巡查时,发现一辆疑似黑渣土车,准备拦截时却突然先后冒出了两辆私家车,然后一路慢腾腾地在执法车前面开,始终挡住他们前行的方向,最终黑渣土车消失了,执法队员却憋了一肚子火。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11月28日晚7点45分左右,玄武区渣土中队的中队长陈峰带着两名执法队员和一名协管员,驾驶一辆皮卡执法车巡查,行至珠江路小营路段时,从西面驶来了一辆大型的渣土车。

  “这个时间段,不应该有渣土车出来。”陈峰立即要求执法车跟上去,从后面看,这是辆大型渣土车,但是后面号牌被故意遮盖,而且没有正规渣土车的放大后牌照,“很可能是黑渣土车,正规的渣土车晚上10点才能出来。”

  当时晚高峰尚未完全结束,市区内车辆比较多,执法车一路跟着这辆渣土车过了龙蟠中路路口,看起来要拦截这辆车并不会很困难。

  不料,到了珠江路黄埔路路口时,突然驶出了一辆“马六”轿车,走在了执法车的前面。过了一会儿,执法车追踪渣土车到了明故宫路路口,似乎不经意间,路口又驶出来一辆“花冠”轿车。

  很奇怪的是,这两辆车似乎都是慢性子,不仅开在执法车前面,速度还压得很慢。执法车按喇叭,对方也没有反应。

  查处疑似黑渣土车

  半路杀出“程咬金”

  两私家车一路放慢速度

  死死拦住执法车

  由于市区车多,疑似黑渣土车在前面也跑不快,执法车一路追到了中山东路,出城车道一下子变成两股。这时候,原本似乎已经消失的“马六”和“花冠”突然又跟上来,而且一齐跑到了执法车的前面。于是,一场慢速跑竞赛开始了。

  在整个过程中,执法人员拍摄了视频。现代快报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在出了中山门上沪宁高速连接线后,执法车前面是两辆私家车,一辆是“苏A1XU82”马六,一辆是“苏A3GB88”花冠,分别占据了前面两股车道,挡住了执法车超车的路径。

  两辆车的速度非常慢,简直可以用“蜗速”形容,由于视频没有拍摄到执法车的码表,但是记者看出车辆几乎慢于自行车的速度,如果一个人下车跑步,估计也能跟上。陈峰称,当时不超过每小时10公里。

  而这样的状况一直在持续,据称,当时前面私家车的司机分别是两个小伙子,有一辆车上还有个女孩。为了验证对方是不是故意的,执法车曾试图从右侧的紧急车道超车,结果前方的私家车立即也往外逼,依然挡着执法车超车的路径。

  在视频中可以听到,执法队员已经开始打电话报警,并且强调“不光是我们,所有车都被他们拦在后面了!”后来,车子进入卫岗隧道,此时距离一开始追赶渣土车已经有20多分钟了,那两辆私家车速度有所提高,记者也听到视频中传来了大量的按喇叭声——明显是后面出城车辆已经积压,车主们不耐烦了。

  视频中还显示,那两辆在前面的私家车一直打着双跳。记者了解到,在行驶过程中打双跳,可以表示车辆出故障了。而视频中,执法队员则在气愤地表示,“他们肯定是故意的!再这样,渣土车就跑远了!”

  据了解,一直被压着跑过了卫岗隧道之后,对方也有了变化,左侧的马六开始稍稍让了一点,让后面的车辆从最左侧通过。

  此时,两辆私家车一前一后,那辆马六排到了执法车的左外侧,“花冠”则排在执法车前头,这样等于是包围着执法车。

  据陈峰介绍,当时他们估计黑渣土车早就跑远了。于是他们干脆将车子停在应急车道上,人也下了车,准备看对方如何应对。结果,这两辆私家车看他们停车,并没有跟着停下来,而是加速开动,很快就不见了。执法队员想跑步去追,也没有追上。

  “感触挺深的,我们目前也不好说对方就一定是黑渣土车同伙,但可能性非常大。”陈峰说,正规渣土车晚上10点才可以出来,黑渣土车为了挣钱提前出车,而事后分析,在黄埔路和明故宫路上,对方是布置了两个接应点,就是防止执法车拦车的,可以说是计划周密。“看来,我们以后执法也要加强针对性的布置了,要增加力量反制对方。”

  违规渣土车不见了

  私家车随即加速开走

  渣土办:

  类似事情曾发生过

  据了解,玄武区渣土中队此前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在今年7月份,执法队员也是追踪一辆农用车,从珠江路一直追到沪宁高速连接线,又追到绕城公路,一直开到众彩物流。

  当时有两辆执法车参与执法,但是对方竟然直接撞向执法车,导致一名执法队员受伤。在他们准备忍痛继续追赶时,对方找了另外一辆农用车过来,挡住了执法车的道路。最终,那辆农用车还是跑了。据了解,农用车违规拖运渣土,查处一次罚款是5000元。而对于28日晚的那种大型渣土车,如果是非法营运,其行驶证上登记是属于单位的,罚款金额是1万到5万元。

  交警:

  很难界定私家车违章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这两辆私家车主,但是电话拨打过去都无人接听。

  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位长期在高速路上执法的交警,他表示,这种事界定起来挺难的,对方虽然速度很慢,但是即使违反了相关最低行驶速度的标准,也需要有充分的证据,另外,从后果看,压慢车速也没有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记者从沪宁高速南京交警大队了解到,他们当时接到报警后,就派车赶到了现场,可是没有找到那两辆私家车。

  记者了解到,昨日南京警方也派人到玄武区渣土办拷贝视频,并向渣土办执法人员了解情况。两辆私家车是否涉嫌妨碍公务执法?警方表示要看调查的情况。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