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苏州市人口基础信息库上线,一查有8个“章子怡”。这种尴尬今后可避免
宝宝名字是不是唯一?来查查吧

  因为孩子上学后与班里同学重名,公安部门每年都会遇到不少家长前来要求改名的。然而重名并不能作为改名的充分理由,所以怎么样给宝宝起个特别的名字,至少避免重名,成了不少准爸爸妈妈的心头大事。现在,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办法了——“智慧苏州”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苏州市人口基础信息库一期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其中有一个功能是新生儿重名查询。何洁

  可在线核实身份证真假

  经过一年的建设,2013年度苏州市政府实事工程及2013年“智慧苏州”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的苏州市人口基础信息库一期项目基本建成。上周五,苏州市政府在苏州市公安局召开人口基础信息库工作会议,宣布该系统正式启动试运行。目前,这个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在线身份验证、地址定位、目的地驾乘路线规划、新生儿重名查询等服务。

  在线身份验证:市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以通过平台输入需验证对象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信息获得是或不是的结果,验证个人信息的真伪,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地址定位:平台通过引入标准地址库信息,支持地址数据模糊查询和匹配,能够精确定位到具体街路巷或门牌号的地址,从而实现准确的地址定位服务,为外地人员来苏旅游、走亲访友等提供了便利。

  目的地驾乘路线规划:指基于精确的地址定位和分析功能,通过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的信息,系统将给出到达目的地最可行的公交或自驾车行驶路线方案,为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不查不知道,苏州有8个章子怡

  苏州现在有多少个叫“王伟”的?188个。“张伟”呢?4249个。“李明”?2423个。这些数据都是记者从试运行的苏州市人口基础信息库里的“重名查询”里查到的。

  昨天,记者登录了网站后,在网站首页显眼处就有“重名查询”一栏。通过它,准爸爸妈妈在家就能查是否重名。记者首先在其中输入了自己的名字,立即弹出苏州全市共有171人叫“何洁”,查询是否重名十分方便。更加有趣的是,记者还查询到苏州有100个“刘德华”、99个“汪峰”、8个“章子怡”、两个“吴宗宪”等。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对这项服务表示十分感兴趣,称以后根据这个一定要给孩子取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

  市民朋友可以直接登录苏州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平台网址 www.szrkk.suzhou.gov.cn/szrkk,进入社会民生应用服务门户即可获取以上相关服务内容。

  据了解,明年还将启动二期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部门专题应用和更多民生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