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很多兼职导游“零接团零收入”,南京旅游部门拟出招:
挂靠到导管中心
导游也能旱涝保收

  11月11日,现代快报曾报道,《旅游法》执行后,很多兼职导游一个团也接不到,陷入“生存困境”。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他们正在建设一个“兼职导游管理与服务平台”,兼职导游以后将由导管中心向旅行社进行“劳务派遣”,并由导管中心发基本工资和缴纳五险一金。兼职导游在更有保障的同时,也得接受导管中心的管理。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新模式啥样?

  导管中心“劳务派遣”导游

  针对兼职导游无人管理、缺乏劳动保障的情况,南京市旅游部门准备推出一种创新模式,通过导管中心来管理兼职导游,而兼职导游带团,也将由导管中心对旅行社进行“劳务派遣”,与此同时还将推出一个兼职导游的网上评价系统——兼职导游管理与服务平台。

  南京市旅游委旅游质量管理处处长唐勇介绍,南京目前有4家导游管理中心,都是企业性质,其中3家由旅行社投资建立。虽然每家导管中心都有不少兼职导游挂靠,但一般都采取“放养”模式。

  按照新的兼职导游管理模式,导管中心和兼职导游签合同,如果旅行社需要兼职导游,则由导管中心派出去带团。“导服费由旅行社付给导管中心,而导管中心则负责给兼职导游发工资和缴五险一金。”唐勇称,兼职导游也会有基本工资和绩效考核,这些都由导管中心操作。

  “兼职导游也不是带完团就一走了之,旅行社还会对这些兼职导游进行评价,评价会出现在管理服务平台上。”唐勇介绍,旅行社能根据这些评价对导游进行选择。

  淡季怎么办?

  可以“留职停薪”去干别的

  旅行社旺季需要兼职导游,淡季怎么办呢?唐勇介绍,兼职导游可以跟导管中心签一个补充合同,淡季“留职停薪”,然后自己出去做其他工作。

  “这是完全市场化的操作。导游和导管中心也能互相选择。”唐勇介绍,每年年审时兼职导游可以像足球运动员一样选择是否“转会”,自己选择导管中心。“服务水平不好的导游,到时候没有导管中心愿意接受,自然会被淘汰,而服务质量很好的导游,导管中心甚至表示可以不收挂靠费,还能给予一定的奖励。”

  南京目前4家导管中心,其中有3家是由旅行社投资建立,既能培训导游,还能收取一定的导游挂靠费用。而对兼职导游进行统一管理之后,他们还可以从兼职导游的导服费中抽取一部分。唐勇告诉记者,下个月,他们将出台《导游管理服务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导管中心提出要求,比如注册资金要达到200万,办公场地不低于400平米等。

  唐勇表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规范兼职导游的管理,让导游和旅行社、导管中心的选择完全“市场化”。下一步,还准备推出“专职导游管理与服务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