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硕士生找工作“底气”不太足
工资不敢多要:就3000吧……
“门槛”还在,不少非“211”“985”院校毕业的研究生在招聘会上碰钉子
  研究生们排队应聘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近几年,不少单位都把“985、211院校毕业”作为招聘的硬性条件。今年教育部发通知,严禁这种设置门槛的招聘行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然而,在昨天的江苏省2014届毕业研究生暨高校师资专场供需洽谈会上,不少大学生仍因此碰了“软钉子”。现代快报记者现场初略数了一下,至少有14家用人单位限定只招“985”、“211”的学生。“小硕”们纷纷感慨:找份好工作真的不容易。

  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金凤

  门槛越来越高——

  非“211”“985”毕业生碰钉子

  和前一天的本科生“大集市”相比,昨天的研究生专场规模小了很多,468家单位提供的1.8万个岗位,吸引了近万名研究生入场。

  “不是禁设‘985、211’门槛了吗?怎么还是有啊?”南京工业大学的硕士生小王站在太平洋建设的招聘海报前,有点恼火,“凭什么这两类院校的就要优先考虑啊!”

  同样,不少学校招人也设置了这类门槛,比如常州大学的招聘简章中,写着“211、985工程院校毕业生优先”;无锡外国语学校的招聘条件中,也写明“非师范类毕业生需为国家211、985工程院校优秀毕业生”;绍兴县教体系统招聘,也面向“全国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

  记者统计了一下,至少有14家单位直接设立了这样的门槛。

  选才越来越“刁”——

  博士毕业的还要“查三代”

  记者昨天发现,对于研究生们的本科“出身”,也有不少单位很看重,博士也要分是“土”还是“洋”,看本科、硕士的毕业院校。

  “考上名校研究生,也脱不了‘贫’啊。”河海大学情报学专业的一名女硕士感慨,她刚才想应聘南昌大学,招聘人员一开始很欣喜,然后就叫了一声“呀,你本科是许昌学院的?这个恐怕不行。”

  据悉,南昌大学带来了上百个教师岗位,虽然在宣传海报上并没有明确对求职者的起始学历做规定,但不少研究生被“拒之门外”。

  这名女硕士拿着被退回来的简历,脸憋得通红,“我本科虽然不是名校,但我考上了名校的硕士啊,没想到还是被人看不起!”

  南师大的博士小吴也向记者吐槽,他应聘一所高校,结果被查了“三代”,除了现在的院校,还问了本科、硕士的就读院校。

  难得的手笔

  徐州医学院 58万高薪抢人

  转了一圈,招聘企业几乎没找到“大手笔”的。因此当徐州医学院打出“58万高薪诚聘医学及相关专业博士”海报时,吸引了不少博士挤上前。

  徐州医学院人事处师资科科长李元栋介绍,“今年8月,我们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但因为地处苏北,人才吸引力先天不足,所以希望以待遇来吸引人。”他解释,58万里有8万是安家费,3个月试用期满就一次性发,20万是购房补贴,如果买房子,拿购房发票就能领到,另外30万是科研启动经费。“可以说,我们的待遇不比南京的差,老师的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性价比高啊,我们学校周边的房价才6000元左右。”

  女博士“无奈下嫁”:

  南京找不到,就去苏北吧

  “哦,你结过婚了,那先生在哪里工作?什么学历?”在徐州工业职业学院展位前,面对这些看似与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陈丽(化名)已经习以为常。

  陈丽本硕博期间都在东大读书,一直想去高校工作。来招聘会之前,她也在网上投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岗,但至今无回音。博士期间,陈丽成绩优异,也在CI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但这并没有给她带来更多机遇。

  陈丽说,因为老公在南京工作,她一开始希望能进南京的高校,但根据现在的形势,她开始自降身价,苏北或者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高职院校也列入了她的选择范围。

  女硕士“自贬身价”:

  找工作用的还是本科专业

  在南京市聋人学校展位前,来自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段晓珍咨询:“请问你们学校有小学吧?”聋人学校的张老师说:“我们学校是所特殊学校,有招小学老师的,但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段晓珍本科是河南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当时就考了教师资格证,“没想到,现在还是用本科学历去找工作。”段晓珍说,文科硕士找工作不容易,女生更难,所以她采取了广撒网的方式,最近,她就要赶4场笔试,比如江苏省属事业单位笔试、四城区中小学招新教师笔试、一个学校的、一家报社的……

  同样,南京农业大学硕士刘慧娟也很懊恼,“当年本科读的是师范类,生物专业,但当时一心想读研,结果三年后,农学专业的工作不好找。现在反过来,又要用本科的生物专业去考教师了。”

  弱弱的声音

  “那就3000吧……”

  前一天的“本科大集”上,三本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冀军找工作,开口就报出“4000元月薪”。而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硕士们找工作对待遇标准降了不少。在一家软件公司的招聘摊位前,主管王经理问:“你期望的工资是多少?”只见这名女硕士弱弱地说:“那就3000吧……”后来,她向快报记者解释:“现在的硕士已经没有以前吃香了,自己刚毕业没经验,也只能提这样的要求了……”

  “高不成低不就”,这是昨天很多小硕给自己的评价。他们普遍认为,现在硕士的“市价”,差不多和重点高校本科生相差无几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