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柒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摩电开禁谈不上“历史的倒退”

  当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都和“历史”挂上钩的时候,很多人顿然感到,在很多地方,这两个家伙被禁已久了。

  最近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说了一句话,引起争议:开禁摩托车和电动车是历史的倒退。在广州,禁摩禁电已久,而且和北京等城市相比,这些年来广州在禁摩禁电的问题上更彻底、坚决。

  这话杀伤力很强,谁要是敢为摩托车和电动车叫屈,要求开禁,谁就和“历史的倒退”发生关系。这样的大棒谁能忍受?

  应该说明,冼伟雄这番表态,有着深厚的大背景:自广东省政府发布放开电动自行车限制方案以来,在禁电禁摩已长达七年之久的广州,一场有关是否开禁的大讨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于是,围绕核心问题,就有两种立场。这也搅动起强大的舆论场,争议或讨论的进行,令话题更为热闹。在这个时候,其实并不适合挥舞大棒。当然,“历史的倒退说”本意或许只是表明一种忧虑,但是这种带有特定色彩的话语还是过于绝对,也霸道了些。

  显然,围绕开禁与否,到底民意如何,非常关键。冼伟雄表示,禁摩,是最大限度维护了大多数市民的利益。换句话说,“大多数市民”应该是禁摩的支持者。

  但从另一个渠道来看,事实未必如此。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专门组织了学生志愿者团队,调查了总计888位市民,近6成市民认为可开禁。

  杨中艺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连续3年提出提案,建议广州市放行轻便型电动自行车,调整“禁电”政策,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污染等问题。广州市政府也已回复称,拟成立专门机构,牵头研究确定是否在广州推广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这种情况下,“开禁”呼声已经不能说是单为民间一厢情愿,行政体系的回应,令相关讨论变得更为积极。一味批评“开禁”是历史的倒退,与当下这种沟通、互动的趋势相当不合拍。

  放眼国内,无论是摩托车还是电动车,希望一禁了之的城市予以开禁,成为一大“民声”。而一些地方也已经出现了政策松动。实际上,开禁之问,也回到了问题的原点:我们是不是从一开始就不该禁摩禁电?对那些还没有禁令出台的城市来说,打消禁摩禁电的念头,或为上策。政策的反复带来遗憾,但从善如流,谈不上“历史的倒退”。

  某种意义上,“开禁”符合更大民意,也是对武断禁令的纠正。当然,做出决定着实费思量,应该认真讨论、科学决策,不能再犯头脑发热的老毛病,也不能动不动就蹦一句“过头话”出来。

  □本报观察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