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世间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两个月大的宝宝心脏骤停
7旬门诊老专家
人工呼吸救孩子

  门诊医生一般给人的印象都是坐诊看病,不过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门诊医生一样能够果断地挺身而出。近日,一名两个月大的先心患儿在南京儿童医院门诊发生心脏停跳,幸运的是,经过7旬门诊专家的急救,孩子脱离了危险。

  甜甜(化名)两个月大,来自苏北,因为在当地医院被查出严重心功能不全,当地医生建议其家长尽快转院。

  甜甜的父母连夜带着孩子到了南京,当甜甜在门诊8楼等待做B超的时候,突然出现呼吸停顿的情况,孩子全身青紫,脸色发白,孩子的父亲不知所措之下,抱着孩子冲到了最近的心胸外科专家诊室。

  70岁的老专家钱龙宝主任医师坐诊。钱龙宝一看,孩子浑身青紫,呼吸、心跳都已经骤停,小手都已经耷拉下来,情况十分糟糕。然而诊室里一没有抢救设备,二没有氧气,急诊抢救室也在另一栋楼。

  钱龙宝当机立断,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并配合心脏按压对孩子展开急救,同时通知门诊护士立即找麻醉科及抢救室的医生前来。

  连续抢救了5分钟左右,甜甜的父母心急如焚,钱龙宝主任一边安慰他们,一边仍然冷静施救,持续不断地给患儿进行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

  甜甜的脸色终于开始有了血色,并出现吸气的动作,随着孩子“哇”的一声啼哭,钱龙宝终于松了一口气,孩子总算缓过来了。

  不久后,抢救室的医生赶到现场,将孩子护送到抢观室继续治疗。

  钱龙宝说,干了几十年的医生,在门诊遇到急救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是作为一个医务人员,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冷静,及时采取就地急救,抓住黄金8分钟。

  被问及是否想过要是没救过来孩子,会面对什么样的后果时,钱龙宝说:“医者仁心,面对生命垂危的患儿,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通讯员 吴叶青 实习生 顾金娟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