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首富陨落
  曾经的巴西首富埃克·巴蒂斯塔 IC供图
  巴蒂斯塔(左)也曾是巴西总统罗塞夫(右)的座上客
  IC供图

  16个月内300亿美元财产蒸发

  巴西最有钱的人变成穷光蛋

  当地时间10月30日,巴西前首富埃克·巴蒂斯塔旗下的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式向官方申请破产保护,其没落的故事也进入了最后的尾声。巴蒂斯塔在过去短短16个月的时间里身家蒸发逾300亿美元,如今这名首富已经光芒尽褪。媒体称,这将可能是拉美历史上最大的企业破产案。他的破产甚至被外界视为是巴西经济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新闻人物

  埃克·巴蒂斯塔

  曾发誓成为世界首富

  埃克·巴蒂斯塔,巴西企业家,EBX集团创始人。其父亲曾担任过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以及淡水河谷公司私有化之前的总裁。巴蒂斯塔的童年在欧洲度过,曾就读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冶金工程系。

  埃克·巴蒂斯塔曾发誓要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最初从事的是黄金交易和矿产业务。

  从2000年起,巴蒂斯塔开始转向矿业和基础设施行业。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建立了MMX矿业公司、MPX电力公司、OGX石油公司和LLX物流公司,并将四家公司在圣保罗股市成功上市,共融资71 亿美元。

  2005年前,巴蒂斯塔的知名度不高,2008年被《福布斯》杂志列入亿万富豪榜后声名鹊起,2009年以75亿美元的资产成为尽人皆知的巴西首富。

  据巴西媒体介绍,巴蒂斯塔以敢于冒险著称,是一个善于空手套白狼的资本运作高手。

  巴蒂斯塔三分之二的财富来自OGX公司。这家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成立于2007年,并于2008年上市。2008年6月,他的OGX石油公司也是在不产一滴油气的情况下成功上市,融资67亿雷亚尔,成为巴西历史上新上市募集资金最多的公司。

  2010年3月下旬上市的OSX造船厂实际上只是一个尚未开工的项目,计划为OGX石油公司今后开采海上石油建造48个海上平台,总金额预计为300亿美元。巴蒂斯塔就靠这个概念在股市融资,巴西和外国投资者认购相当踊跃。

  据报道,巴蒂斯塔的身家在去年3月曾达到345亿美元,但在隶属他旗下的6家上市新创公司屡屡未能兑现他所许下的诺言后,巴蒂斯塔的财富化为乌有。综合

  油气公司申请破产

  由巴蒂斯塔创办的油气公司OGX于10月30日正式向巴西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意味着OGX公司的36亿美元债券即将违约,恐创下拉丁美洲有史以来最大宗的企业破产案。

  巴蒂斯塔本人委托的律师塞格·贝穆德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OGX是在里约热内卢申请破产保护的,对于其他细节则拒绝披露。OGX驻里约热内卢新闻办公室的主管谢绝了一切采访,此人亦非该公司授权的官方发言人。

  在申请破产保护的当天,OGX的股价下跌了26%,仅剩0.17雷亚尔(约8美分)。可就在两年之前,即2010年10月曾达23.27雷亚尔(约10.69美元)的顶峰。但在过去12个月里,股价一路下滑,超过90%。预计该公司将会从圣保罗交易所暂停交易,直至重组完成。

  据媒体披露,在OGX此次申请破产保护之前,公司与有关方面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协商,以重整所持的美元债券,这些谈判者中就包括36亿美元的债券持有人。OGX希望将部分债券转换为股权,并希望获得最多5亿美元的新资金。然而到了10月29日,谈判彻底破裂,OGX不得不于次日承认,谈判无疾而终。眼下,穆迪和惠誉给OGX30天偿还利息期限,否则也将打入违约。

  致富传奇神话破灭

  OGX申请破产,标示着巴西石油矿业大亨巴蒂斯塔如同神话般的致富传奇就此破灭。回顾巴蒂斯塔发家致富的过程,这位商界大亨先是在股市融资了数十亿美元,以支应OGX勘探开采计划与其他大宗商品事业。之后又进军债市,向著名的贝莱德集团与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等国际投资人发行债券。然而,他之前估计价值1万亿美元的石油蕴藏被证明是一场空后,OGX的市值暴跌超过9成,资金也告罄。

  这家创业公司过去7年来从资本市场筹集了大约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以勘探石油和天然气(主要是在巴西境内),如今却负债累累,落到无力偿付债券持有人和供应商的地步。更严重的是,根本见不到该公司展现力挽颓势的努力与迹象。在人们看来,神话的破灭只在一夜之间。

  危机重重积重难返

  加拿大蒙特利尔一家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奥特斯兰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与巴蒂斯塔相识,他认为:“巴蒂斯塔负债太多、流动资金过少,资产价值预期没有得到足够的实现,在市场失去耐心后,又没有及时设法予以弥补。你得兑现支票,但他没有。”

  据内部消息显示,9月底,OGX的账面现金只有8200万美元左右,仅能够维持日常营运至12月初。

  与此同时,拒绝披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尽管巴蒂斯塔尚未作出决定,但他旗下的一家造船公司OSX Brasil SA也可能很快申请保护,以免受债权人滋扰。

  巴西法规制定的程序是先允许公司进行重组,而非立即进行清算。如果请求被接受,那么这意味着OGX还将有60天的时间提出重组议案和计划。之后,债权人有30天时间批准或拒绝该计划,但从该公司所面临的重重危机来看,无疑凶多吉少。

  为避免遭遇更大的损失,如今,部分债权人和巴蒂斯塔的商业伙伴开始各显神通,争取在OGX破产时尽可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10月28日,巴西一家能源集团与OGX的债权银行达成交易,它将在OGX破产的情况下收购其天然气子公司。这家能源集团曾为巴蒂斯塔所有,但今年其控制权被转让给德国的爱恩公司。

  观察家

  首富陨落是巴西经济缩影?

  一年前还是巴西首富的巴蒂斯塔,于2007年创立了OGX。在其企业帝国中,所有企业的名称里都含有一个英文字母“X”。据他私下向友人解释说,这代表他希望获得高倍数的回报率,直至无穷。“X”是一个未知数,预示着他将获得无以计数的财富;但反过来理解,他的未来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许多人看来,巴蒂斯塔事业的暴起暴落,正如许多投资人看待戏剧性变化的巴西经济一般,两者如出一辙。他的破产正好折射出了巴西经济的戏剧性的变化。一度被视为能帮助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已连续三年陷入了经济增长乏力的地步。

  不仅如此,巴蒂斯塔旗下OGX公司的崩溃也让那些一向自认为是最精明的投资者们大栽跟头,甚至巴西政府本身等都深受其拖累与影响。此刻,他们才意识到当初将宝押在巴蒂斯塔的身上是一个大错特错的选择,就如同观察家们认为巴西经济将会腾飞而没有真正腾飞一样。

  快报综合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