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监听全球
  美驻华沙大使馆楼顶的可疑装置

  美国5个级别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室教授杨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全球的监控已经超过了国际法的规定。而对于划等级监控各国,杨勉指出,对于自己的盟友,美国主要是监控其“忠诚度”和与核心利益相关的方面。而像伊朗、朝鲜,无论从体制上,还是意识形态上与美国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美国都想知道,都要监控。

  美国之所以能够做到监控悄无声息,大大受益于与其盟友的情报共享以及情报收集上的配合。只是在与美国共享情报的同时,盟友却同时在被美国监控,可以说是美国把它们“涮了一把”。

  尽管美国一再辩解,却没能挡住“监听门”的一再升级,如今被惹怒的欧洲多国,纷纷出台反制监控的措施。

  美国如何监控全球?又是怎么暗箱操作的?德国《明镜》周刊就称,根据爆料者斯诺登披露的文件,美国有着一整套“情报监控目标系统”,将各国从最高等级(红)到最低等级(蓝)分了五个级别,而且从经贸到科技,各国都有着不同的“监控重点”。

  监听地点

  美被指在京沪

  设监听站

  德国

  波兰

  在美国窃听其欧洲盟友的丑闻正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媒体对美国设在各国的监听设备进行曝光。

  德国

  使馆房顶疑有监听站

  据德国《明镜》周刊29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在美驻柏林使馆房顶设置了监听站。该监听站可截收微波、毫米波、移动和无线网络信号,可能在窃听默克尔手机上发挥重要作用。据悉,对美驻德使馆的热成像扫描也证实了这一点,屋顶温度明显高于建筑物其他区域。

  波兰

  窃听设备容易辨认

  据波兰媒体报道,美国在其驻世界70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内都装有窃听设备,其中包括19个欧洲国家,而波兰就在其列。

  波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选举报》28日在其门户网站上发布美国驻华沙大使馆的外观照片,对安装在使馆顶部的窃听装置进行曝光。另据一家名为“信任第三方”的波兰网站介绍,这种窃听设备的外观呈长方形,通过其外部面板很容易辨认。这些面板事实上就是天线,它们大多数用特殊塑料制成,既可以收集无线电波,同时还可以防止无线信号衰减。

  这家“信任第三方”网站还介绍说,毫无疑问,这些窃听设备最容易窃听的是距其不足400米处的波兰议会大厦,而波兰总理府与美国大使馆之间的距离也只有大约2公里。

  亚洲

  多地设有情报搜集部

  德国《明镜》周刊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指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该刊网站发布的短片显示,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亚洲城市榜上有名,美国在东亚两个盟友韩国与日本则不在名单之上。根据《明镜》此前报道,特殊情报搜集部专门监控所在地区政府部门的通讯。

  斯诺登披露的内幕 不是美国搜集的?

  美情报高官供出欧洲“队友” 德国否认“反监听”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29日声称,媒体关于国安局搜集数以百万计欧洲公民情报的报道“错误”,这些情报由欧洲情报机构搜集,秘密提供给美方。

  亚历山大告诉国会议员,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特殊文件,其中提及的数据既非由国安局搜集,也非由美国其他情报机构搜集,并不包括某些欧洲国家境内的通话记录。

  他说,得出美国搜集这些情报的“结论错误。这些情报针对欧洲公民而搜集也错误。两者都不是”。

  法国官员拒绝回应亚历山大的说法。一名西班牙官员说,西班牙与美国的情报合作仅限于马里和阿富汗战区,以及某些针对极端组织的国际行动。

  另外,美国国会议员29日同样就监听外国领导人电话的传言,质询亚历山大和美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

  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询问,美国间谍监听外国领导人通话,为何不告知国会。

  克拉珀回答,情报机构不会向国会事无巨细地告知每一个被监听的电话号码。希夫说,并非所有电话号码的分量都一样,尤其当监听对象是“盟国总理”时,意指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克拉珀说,情报机构遵从总统和关键部门布置的优先任务,但不必向最高层详细汇报每项要求的具体进展。不过,他说,白宫确实可以看到最终成果。

  被问及欧洲盟友是否监听美方,克拉珀回答:“绝对。”不过,德国对外情报部门联邦情报局局长格哈德·申德勒30日说,德方从未借助驻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大使馆从事对美监听活动。

  本版稿件综合《新闻晚报》、《法制晚报》、新华社消息

  监听方式

  ■美国如何实现监控

  1 从38个驻美使馆下手

  “底儿掉式”复制电脑硬盘内文件以及在传真机等电子通信装备上安装窃听器

  2 收集情报手段无限制

  包括动用间谍卫星、配备常规或红外线镜头的无人机,利用黑客技术窃取境外电脑终端信息等

  3 监听领导人手机

  国安局借助美国政府官员的配合,获得他国政治或军事领导人的多项联系方式,包括直线电话、传真、家庭电话和手机等

  4 拉帮结伙“全球布控”

  澳大利亚在美国全球监视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加拿大、新西兰也是帮手

  ■各国反制措施

  德法使用“加密手机”

  德国买入一批搭载特别安全装置的黑莓Z10手机。法国也为高官打造加密手机

  俄罗斯用“老古董”

  普京办公室沿用前苏联时期的“古典造型”,通常不用拨号,只有各种神秘字母

  比利时开会禁带手机

  比利时首相请部长们不要携带智能手机参加政府会议

  美国内讧?

  奥巴马撇清关系

  激怒美情报人员

  美国监控欧洲盟国政要及民众通讯,这一风波令总统奥巴马内外交困。除了导致外交关系紧张之外,还引起了情报官员与政府官员之间的“内斗”。奥巴马声称对监控盟国领导人一事并不知情,但遭到情报官员反驳。

  目前在职及已经离职的美国情报机构官员均透露,白宫和国务院都赞成对盟国首脑的电话通讯进行监听。美国政府此前声称“奥巴马及其助手对这类监听活动并不知情”,但这一最新消息无疑是“打了美国政府的脸”。

  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人员和其它情报机构的专业人员都对政府的说辞感到愤怒,他们认为奥巴马此举是为了撇清关系,避免进一步激怒盟友。监听活动具体如何开展外界尚不得知,但据情报人员透露,如果一位外国领导人成为了监听的对象,相关的美国大使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内负责该国的工作人员都会得到定期报告。

  情报官员指出,美国监控外国领袖事前必须获得白宫及国务院首肯,并由国务院评估政治风险。任何有用情报均会转交总统反恐顾问与其他白宫官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