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天凉了,中风患者增多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是中风高危人群

  昨天是第9个“世界卒中日”,苏大附二院为此举办了脑血管病主题讲座,活动现场被上百位中老年人挤得水泄不通。脑卒中,俗称脑中风,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苏州已经成为中风高发地区,尤其当前正值季节交替,中风患者数量明显增加。

  76岁老人刘先生是名老教授,本月23日晚上突发中风被送往附二院急诊中心。昨天下午,记者在病房里看到了正准备出院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中风,发病那天夜里,他突然感觉不对劲,起身后发现走不了路,赶紧叫来儿子,所幸治疗及时没有大碍。据了解,刘先生原先就有高血压、糖尿病,是中风的高危人群。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曹勇军说,季节交替时中风患者明显增多,以前两天为例,夜间神经内科急诊的20多名患者中,2/3都是中风患者。“近来气温下降,患过中风的,以及三高、有家族病史的人群近期不妨检查一下,如果血压血糖有波动则需要多加注意。”

  医生提醒

  50岁以上人群可定期筛查

  “目前苏州男性患中风的概率为千分之十,女性为千分之六。根据相关部门统计,近年来苏州人口死因中,心脑血管疾病排在了第一位,平均每10万人中有140人因脑中风死亡。中风患者主要是中老年人,尤其40~50岁以及70~80岁的人群患病率更高。”曹勇军说,虽然中风一般都很突然,但如果防治工作做到位,还是有可能避免的。

  对于50岁以上以及三高、长期抽烟酗酒的人群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定期筛查,每年体检的同时做一个颈动脉超声波,检查血动脉里有没有斑块,如果出现斑块,则需要及时治疗并调整饮食。

  曹勇军提醒,目前中风已出现年轻化趋势,主要与肥胖、抽烟酗酒、办公室久坐、运动少有关,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应当引起注意。平时应注意观察,突发头痛、瘫痪、讲不出话来、眩晕等都是发病前兆,一旦发现应立即拨打120,以免错过救治的时机。王玲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