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女人
“表”吼
外媒称WTA明年发布“禁吼令”,莎拉波娃等要被迫“静音”
  阿扎伦卡的尖叫声不逊莎娃

  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之所以吸引众多网球迷,除了姣好的容颜和出色的战绩之外,还有她那打球时销魂的高分贝尖叫声。不过从明年起,我们可能会看到无声版的莎拉波娃了。

  据外媒消息,WTA方面已经确定,将在明年春天开始试运行“禁止球员喊叫”的规则。这一规则实行之后,再看莎拉波娃打球,不知道球迷们是否会怀疑自己电视机的音箱坏掉了呢?

  莎娃的叫声

  有多恐怖?

  超过普通救护车的警笛声,比一架小飞机降落时的声音还大

  试想一下,每当你全神贯注准备迎接对手的回球时,都有一架小型飞机从你头顶掠过,这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了解这种感觉的人不是在机场附近打网球,就一定是在某一场比赛中遭遇莎拉波娃。

  曾经有不少球员都抱怨过莎娃凄厉的“惨叫”声干扰到了她们的比赛,更有球员表示莎娃的“穿脑魔音”就犹如电锯正在切割硬物一般,每次都让人毛骨悚然。

  莎娃的叫声有多恐怖?105分贝超过了普通救护车的警笛声,比一架小飞机降落时的声音还大。有研究表明,人所能忍受的噪音极限是115分贝,而一个人如果连续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里生活,就有失聪的危险。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的声音不应超过45分贝,70-90分贝属于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100-120分贝属于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

  除了莎娃,白俄罗斯美女阿扎伦卡也是被批评的对象。有意思的是,拥有95分贝“狮吼功”的阿扎伦卡的球技越来越出色,她和莎娃在赛场上面对面的机会也多了起来。虽然激烈的比赛让观众们饱了眼福,但两位“狮吼天后”的功力也让球迷们的耳朵受尽折磨。

  为何要禁止

  球员尖叫?

  “网球本身不是歌唱比赛,有些姑娘糟蹋了这项高雅的运动”

  面对球场上的“噪音污染”,WTA掌门人阿拉斯特女士坐不住了,她一直希望通过制定相关法律限制甚至禁止球员的尖叫。“网球是一项高雅的运动,但现在有些姑娘糟蹋了这项高雅的运动。网球本身不是歌唱比赛,为什么要发出高分贝的喊声呢?”阿拉斯特说。

  近日据外媒消息,WTA方面已经确定将在明年春天试行球员喊声的禁吼令。阿拉斯特女士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我们承诺会对球员的高声喊叫做出控制。”据悉,为了将尖叫声控制达到一个客观标准,WTA方面将会动用新的测量技术,检测尖叫声是否超标。

  不过就在WTA兴师动众禁止吼叫的时候,ATP方面对此却没有任何动静。阿拉斯特对此表示:“男选手和女选手的DNA完全不同,女孩子的声音更加尖利,破坏性也更大。”

  焦点

  “狮吼”该不该禁止?

  支持派

  对于赛场上出现高分贝吼叫声,波兰名将拉德万斯卡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抗议,她认为在赛场上吼叫是一种欺骗行为,很容易分散对手的注意力。而在德国名将、前温网冠军斯蒂奇看来,女选手的这种吼叫简直是“在球场上出卖性感”。“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也曾说,“这些女球员的惨叫声就像是她们正举起300磅重的杠铃,而我们都知道,小小的网球远没有那么沉重。这对她们的对手是不公平的,而且对观众来说也是噪音。”

  反对派

  莎娃是赛场上叫声最恐怖的网球运动员之一,虽然很多男性对莎娃这样的叫声觉得很销魂,但在很多女性,尤其是在她的对手眼里,这样的叫声完全是一种干扰。

  当莎娃被问及是否会改变技巧、降低她的叫声时,这位世界冠军说:“当然不会,因为我从4岁起就一直这么尖叫。如果你从事这项体育运动已长达20多年,要改掉是不可能的。”

  另一位网坛“高音女皇”——阿扎伦卡对禁吼令同样表示反对,年轻气盛的她曾嘲讽地说道:“我猜有些人就是无聊,还做出机器来测量喊叫声的分贝,钱花得可真是地方。”

  中立派

  对于球场上对手的高声喊叫,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倒是一点也不在意,她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每个球员都是不同的,有人睡觉时会打鼾,但是有人却不会,你能对此做什么呢?你不能对那些打鼾的人说‘嘿,你不能这么做’,而且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去做什么改变。”

  链接

  女网五大“尖叫”

  塞莱斯

  塞莱斯是女子网坛的名宿,除了经典的双手握拍打法,塞莱斯最为人熟悉的就是那独特的“尖叫”。塞莱斯击球时的叫声,引拍时发出低沉的呻吟,当拍面接触网球之后,声音迅速增大,而当她将球击回对手半场时,已经是尖锐吼叫……温网赛场,塞莱斯曾经因为尖叫而收到罚单。

  莎拉波娃

  如果说塞莱斯是开创“尖叫”潮流,那么莎娃无疑是将这一传统,真正发扬光大的重要人物!

  

  相比于莎娃,阿扎伦卡的尖叫延续时间更长,以至于当球触到对手的球拍时,还能听到她声嘶力竭的叫声。假设如果是在室内赛场,那么阿扎伦卡的叫声,加上连绵不绝的回声,你能想象么?

  小威廉姆斯

  相比于莎娃和阿扎伦卡,小威的叫声更加雄浑和低沉,具备重低音炮的特质。不过现在年龄渐长,小威在球场尖叫的场面大幅减少。

  大威廉姆斯

  很多球迷对于大威的“尖叫”,只能通过回忆来思量。相对而言,大威的叫声属于正常范畴,但是千万不要小看她的尖叫威力,她与莎娃当年在温网半决赛创造的最吵闹半决赛,至今还是许多人调侃的话题。

  声音

  吼叫是个人习惯

  江苏网球名宿易景茜:

  吼叫是个人习惯

  昨天, 现代快报记者就WTA拟发布禁吼令电话采访了前中国女网一姐、江苏网球名宿易景茜。1996年的法网,易景茜战胜当时的世界第一卡普里亚蒂。2000年,她历史性地闯进澳网第三轮。

  易景茜表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还没有遇到过吼叫分贝特别高的对手,她觉得WTA即使要出台禁吼令,也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准,因为运动员在比赛的过程中不可能一直不出声。

  球员发出吼叫是不是有意地去干扰对手?职业球员出身的易景茜并不认同:“网球运动员打球时发出的吼叫声完全是个人的习惯,职业球员肯定不会别有用心地利用自己高分贝的叫声去干扰对手。”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