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儿子患强迫症,妈妈写下10万字治病日记
  小洲《新金陵四十八景图》的画展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赏识教育让孩子创作出《新金陵四十八景图》

  画展上,家人眼含热泪地说:别给孩子太多压力

  昨天上午,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书画展,小洲(小名)带着他的书画作品《新金陵四十八景图》第一次公开展示。一幅幅清新自然、单纯简约的画作,让人感到特别亲切。可谁也没想到,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是一个患有强迫症的18岁男孩,经历了5年的艰苦磨难。相比画作,人们更为画作背后发生的故事所感动、沉思。

  现代快报记者 仲茜

  晴天霹雳

  13岁优秀少年患上强迫症

  小洲出生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爷爷是知名画家,奶奶是小学老师,爸爸妈妈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级知识分子。受家庭环境影响,小洲从小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他还受祖父的熏陶,很小就学习绘画,并展露出特有的绘画天分。

  可从上初一那年开始,小洲身上出现了异常。“经常打电话给妈妈说有人要害他,产生了不上学的念头。”初一下半学期,妈妈周女士便请假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

  可陪读并没有改变孩子厌学症状,经常是送到校门口,他拽着大人的衣角说什么也不肯松手。几次强迫送上学后,孩子却变得更加逆反、抵触,家长不得不送去医院求助医生,医生鉴定为孩子患有强迫症。这下,一家人都惊呆了。

  决不放弃

  妈妈写下10万字治病日记

  从2008年开始,小洲辍学在家,妈妈带着他四处求医。然而小洲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日益加重。严重时,小洲变得六亲不认,对家人拳脚相加,还摔杯子摔碗,家具也尽被损坏。

  为了配合医生治疗,5年来,坚强妈妈写下了长达10万字的治病日记,真实记录下和儿子一起经历的治病之路。今年初,小洲病情有些好转,一家人都看到了希望。可有一天,当小洲看到了妈妈的日记,认为妈妈记录得不真实,便对妈妈施以暴力,打得妈妈当场晕了过去。醒来后,妈妈的精神也濒临崩溃,甚至给丈夫留下了遗书。

  柳暗花明

  赏识教育结了果

  就在周女士绝望之时,巧遇社区民警董奎芹入户调查。在董奎芹的联系下,凤凰街道残联理事长黄小虎亲自担任小洲的心理康复治疗师,从今年4月1日开始,一对一辅导小洲。

  黄小虎把小洲带回了自己的家中,上午读书写字,下午看书画画、游历南京。每天5公里跑步、运动,转移他的体力和精力,然后慢慢规范生活习惯,建立彼此信任。

  “我发现他喜欢画画,有很出色的画画功底,便开始进行赏识教育,鼓励他画画。”最近几个月,黄老师带着小洲走遍南京的名胜古迹、新地标,创作出《新金陵四十八景图》。

  凤凰涅槃

  办画展回报好心人

  为了感谢老师、好心人,回报社会,家人把小洲创作的《新金陵四十八景图》装裱一新,并出版画集,进行爱心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凤凰托养中心。

  画展现场,小洲不停地为大家做着讲解,看到有人购买画作,小洲会很有礼貌地上前握手感谢。

  小洲说“自己将来的愿望是上大学”。妈妈表示一切都会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会帮助他完成心愿。奶奶也表示,不会再对孙子提要求,老人还眼含热泪劝诫家长们:“不要对孩子期望过高,这样会让孩子压力过大。让孩子自由发展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