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即将消失的部落
英国摄影师走遍全球,用相机记录35个濒临灭绝的部落
  摩尔西部落,他们具有极强的领土意识
  纳米比亚的辛巴部落,他们的身体、服饰、舞蹈都很有美感
  肯尼亚的桑布鲁部落
  埃塞俄比亚南部的卡罗部落
  马赛部落,十分推崇战士文化,是非洲最著名的部落之一,分布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 现年45岁的英国摄影师吉米·尼尔森走遍全球,用照相机记录下了35个即将消失的土著部落的生活画面。尼尔森希望能给这些正在快速消失的土著部落留下一些记录,他拍摄的照片被收录进《在他们消失之前》一书中。

  现代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把盘子放入下嘴唇的少女

  埃塞俄比亚摩尔西部落的女子从少女时期开始,就得刺穿下嘴唇,在下唇里放一个陶土盘子,这些唇盘的直径大小不一。摩尔西部落是世界上至今仍在遵循这一传统的部落之一,不过部落里的新一代已经受到外面世界的影响,他们有可能考虑放弃这个传统。

  这解释了英国摄影师吉米·尼尔森为什么决定花3年时间走遍全球,探访五大洲的35个土著部落——他希望在这些古老的部落消失之前,用影像记录下他们的生活和习俗。尼尔森曾在寒冷的天气里跟蒙古查坦部落的族人一起喝伏特加,也曾在纳米布沙漠中欣赏辛巴部落族人美丽的舞姿。尼尔森将这3年拍摄下的照片精选出书,书名为《在他们消失之前》,他表示:“我想让人们在日益现代化的世界中,像关注我们自己一样关注这些土著部落。”

  事实上,尼尔森从小就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文化了,他7岁才定居英国,在那之前曾在好几个不同的非洲国家居住。因此,在这次环球旅行中重返非洲、探访非洲的部落,对尼尔森来说是一种特别的经历。“在我看来,非洲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地方,这里很多种族都消失了,”尼尔森说道,“我在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加蓬和喀麦隆度过童年,现在我已经45岁了,我小时候在这些国家看到过的东西现在都已不见了。”

  非洲部落的男子很“爱美”

  尼尔森和他的队友经过了非洲的5个国家,他的队友包括一名助手和一名摄影师。他们在埃塞俄比亚探访了5个部落,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各探访了1个部落。尼尔森透露,非洲之行中最具有挑战性的是探访位于埃塞俄比亚南部的部落:“在埃塞俄比亚南部一个面积很小的地区里有很多小部落,这些部落里的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的地盘,因此他们不好相处。”

  第一次跟这些部落接触时,尼尔森没有带上摄影设备,他表示,尽管以前也有人来拍摄过这些部落,但他觉得很有必要跟他们解释自己此行的目的。只有肯尼亚的桑布鲁部落事先知道尼尔森要来探访。尽管有当地向导随行,尼尔森也不得不依靠身体语言和手势跟不同部落的人交流,获取他们的信任。对此尼尔森已经掌握了窍门:“刚开始最能取得他们好感的方法就是表达对他们的崇拜,你可以触碰他们结实的肌肉,通过手势将自己的崇拜传递给他们。”

  在探访各个非洲部落时,有一个共同点让尼尔森印象深刻,那就是他们都十分在意自己的外表。尼尔森表示,他注意到非洲土著部落里的男子都很“爱美”,比如,很多人会将纳米比亚的辛巴部落的男子误认为女人。

  尼尔森说道,“现代社会中的很多男子可能永远都不会像他们一样美。”

  土著部落正在快速进化

  4年前,尼尔森和队友穿越奥莫山谷,寻找埃塞俄比亚南部的部落时,整整花了3周时间才发现他们。但这一次,由于路变得好走了,他们只花了几天就找到了这些部落。尼尔森认为,这也是一些部落正在渐渐放弃传统生活方式的原因之一。“由于数字化时代的影响,非洲部落正在快速进化。很多部落里的人有了手机,他们已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存在。”尼尔森表示。

  《在他们消失之前》这本书的出版仅是尼尔森计划中的第一步,下一步他将回到这35个部落里,向部落族人展示书中的照片,向他们解释为什么要拍摄这些照片。尼尔森的第三步计划是,探访政局更不稳定地区的另外35个部落,他可能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帮助才能接近这些部落。

  尼尔森最为希望的是,通过这些照片,能鼓励土著部落跟发达世界之间更深层次的对话。他解释道:“我通过一种唯美、浪漫、理想主义的方式,向发达世界展示这些土著部落,试图吸引人们对土著部落的关注,因为这通常不是人们感兴趣的主题。在我看来,这些部落人在情感和社会文化上十分富裕,在物质上十分贫穷,而西方人却恰恰相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